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江夏學院會計學院前往三明市開展暑期三下鄉活動

2022年07月24日10: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福建江夏學院會計學院“篤實奮進以振興,砥礪深耕繪新篇”鄉村振興實踐團赴三明多地開展實踐調研活動,通過深入基層的方式積極探索鄉村振興戰略的發展之路,讓青年學生用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做新時代鄉村振興踐行者。

實踐團在福建江夏學院正門進行合影留念

文化加持 以“數”賦能

助力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

實踐團調研首站走進“省級全域生態旅游小鎮”永安市青水畬族鄉,在鄉村振興座談會上,畬族鄉黨委副書記表示,在多年的建設下,目前畬族鄉及閩王文化和當地景點達成深度融合。同時,鄉內集力打造的迎鳳山畬藥園也將以現代科技手段為主要突破口開展研究工作。

實踐團與青水畬族鄉黨委副書記開展座談會

“這次實地走訪了畬族鄉,從他們‘生態+文化+旅游+產業’的戰略中,讓我們對於歷史背景、文化底蘊、自然環境、新興科技帶給鄉村脫貧的振興與發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實踐團成員稱,當下,“文化”二字已是畬族鄉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路徑。

實踐團在青水畬族鄉農產品生產基地進行實地調研

除了民族文化外,“海峽兩岸”特有文化也是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

三元區小蕉村便是依托“兩岸文化”而發展的自然村落。小蕉村副書記介紹,“小蕉村通過對原生態資源、千年古窯背景的有機整合以及兩岸文化融合打造出了宜居宜游的美麗鄉村。”

在前往小蕉村調研過程中,實踐團了解到,小蕉村通過智能數字技術賦能,構建出現代化鄉村振興示范平台。而數字化鄉村治理中是時代趨勢下因地制宜的協調發展,數字和科技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當前鄉村振興發展戰略的有效驅動與重要突破。

實踐團跟隨小蕉村黨委副書記調研數字管理平台

在調研過程中,台灣專業建筑師黃教授在鄉村振興講堂上與實踐團進行了經驗分享。

實踐團在鄉村振興課堂上了解學習小焦村振興經驗

搶抓機遇發展特色產業

激活富民興村“新動能”

從1991年打下“一元進店,兩元吃飽,五元吃好”遠近聞名的宣傳基礎,到造就如今的沙縣小吃文化村,沙縣俞邦村“老書記”俞廣清和村民們多年來的付出結出了累累碩果。

實踐團在俞廣清的帶領下追憶了俞邦村鄉村振興的發展。“集團打造多元素主題融合旅游品牌,增加村民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實踐團跟隨“老書記”俞廣清來到沙縣小吃紀念館

實踐團成員在與小吃文旅集團負責人的訪談中也明確,鄉村各項事業協調發展中,產業振興其首要和關鍵,是最為重要的一環。

實踐團對文旅小吃集團負責人進行訪談

“‘紅粬產業+鄉村旅游’的產業鏈是助力建忠村振興的永續道路。”本次調研活動的最后一站,實踐團來到大田縣建忠村,十九代“省級、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紅粬技藝傳承人吳學成為實踐團講述該村紅粬制造為當地群眾發家致富帶來了重要途徑。

實踐團跟隨宮邊紅粬手藝人吳學成考察活化紅粬窯群

成員們也從酒粬文化發展更深刻地理解了助力鄉村振興要從實際出發,持續注入新的青年動力是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部分。

實踐團就紅粬發展及鄉村振興作用對吳學成進行訪談

據了解,此次暑期“三下鄉”活動,讓實踐團團隊成員了解“產業+旅游”戰略的實際運用的同時,深刻認識到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在社會實踐這門起決定性作用的課堂上接受教育、經受鍛煉、增長才干。(圖文由福建江夏學院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