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新羅鄧厝村:守護“思源泉”  不忘桑梓情

2022年08月26日10:13 |
小字號

“小鄧,這幾天氣溫這麼高,全村用水量大,井裡的水多抽一些啊!”“放心吧,我先查一下水泵,會抽久一點的……”

8月25日,在福建龍岩新羅區東肖鎮鄧厝村,一個頭戴草帽、腳穿膠鞋、皮膚黝黑的青年人,正在水井房裡忙碌著。此時,他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了。

這個青年人叫鄧宏捷,1987年出生在鄧厝村,中專畢業以后出過國,到新加坡打了幾年工,為了方便照顧父母,他回到了國內,在城裡的一家礦泉水廠工作。2019年,村裡全面發展紅色文化產業,他又選擇回到了村裡,在家門口開起了一間食雜便利店。由於他為人質朴、誠實守信,很快在村裡得到了鄉親們的認可。今年年初,他被村民推選為村委會文書,在任職的那一天,他就從老文書手裡接過了“思源泉”飲水工程管理的職責。

鄧厝村是著名的革命基點村。村裡較早就通了路、通了電,但水資源卻很匱乏。1999年1月,一位省領導專程到鄧厝村看望慰問革命烈屬及革命“五老”人員,在了解到村裡不通自來水后,馬上督促市裡有關部門幫助解決。2000年7月,10萬元資金撥付到位,村裡打了一口井,還修起了蓄水池,全村不僅家家都喝上了清潔的自來水,農田灌溉用水困難等問題也得到了解決。村裡把這個飲水工程取名為“思源泉”。

對於“守井”這份職責,鄧宏捷絲毫不敢懈怠。每天在處理好村裡安排的分內事務之余,他都要到水井房好幾次,上午准時打開水泵抽水一小時,在農忙及天氣炎熱的時候會多抽一點時間﹔到了晚上,村民生活用水比較多,他一般定時抽取兩小時。每個月,他還會邀請鎮上有關部門的專業人員,對這些抽水設施設備進行檢修,對水質進行樣本檢測,確保村民能夠用上健康、安全的水源。

水源有了保障,綠色就有了發展。今年來,鄧厝村響應鄉村振興的號召,在深化紅色文化建設的基礎上,積極打造綠色生態,培育綠色產業,吸引了許多青年返鄉創業。鄧宏捷的小店從此多了一項功能,成為了返鄉青年人才驛站。

“很多伙伴都是從小玩到大的,現在也都打算回來為家鄉做點實事,我也算是村裡第一批返鄉的,他們都喜歡到我這來交流。”葡萄園農場、水培植物基地、生態林研學項目……一批批返鄉青年們在創業之余,經常到鄧宏捷的店鋪,暢聊鄉村發展前景,共享信息資源及經營渠道,憧憬著在農村廣闊天地上大展身手。

飲水思源,不忘桑梓。作為新時期的返鄉青年代表,鄧宏捷深深地熱愛著這片紅色土地,在這個小村子裡,他守的不僅僅是一間店、一口井,更是守護著村民的幸福生活,守望著老區鄉村振興的美好未來。(曹杰星)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