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市思明區:家庭醫生在身邊  是居民最安心的“醫”靠

2022年08月30日09:41 |
小字號

家庭醫生與居民通過簽約建立起一種長期、穩定的服務關系,為簽約居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健康管理服務。簽約居民有事第一時間聯系家庭醫生,雙方建立起勝似親人的“紐帶關系”。今年是廈門市思明區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第七年,簽約服務內涵逐步延伸,居民滿意度維持在較高水平。

“可以提前10天為家簽病人預約挂號”

“呂醫生,我最近老是心慌,已經1個月了。”一聽到糖尿病病史10來年的陳女士這樣說,中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家庭醫生呂倩倩馬上安排她進行心電圖檢查,提示:心房顫動。新發的房顫病人,既往無相關病史,呂醫生幫他預約了第一醫院房顫專科的專家,陳女士及時進行了房顫冷凍消融術,據專科醫生反饋,陳女士手術效果良好,術中即終止了房性心律失常。簽約家庭醫生后,對於各種難預約的名醫專家,家庭醫生可以提前10天為“家簽”病人預約挂號,為病人解決挂號難的問題。

“醫術精湛,咔咔兩聲,瞬間全好”

開元街道的湛先生是一名樂團音樂演奏大師,后背常年酸痛、胸悶,最近發作頻繁,擔心有心臟或肺部疾病。情急之下,他主動聯系了開元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家庭醫生蔡榮藍,蔡醫生領他找到骨傷科胡國彬主任。胡主任仔細檢查后,判斷應該是胸椎小關節錯位,予以手法復位,隻聽到咔咔兩聲,湛先生感覺背痛胸悶瞬間全好,真的是一招復位,“手到”病除!

“沒關系,我們可以為特殊人群上門服務”

梧村街道有一位阿伯因意外割傷手腕,而他剛做完手術不久,行動不便,這時他的兒子著急地找到了梧村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王麗蓉,了解病情后,王醫生趕緊安慰他說:“沒關系,我們可以上門去給阿伯換藥的。”那時正值冬天,王醫生和陳護士2個人騎著自行車,頂著寒風,每隔一天前往阿伯家為他換藥,直到傷口完全好了為止,阿伯和他兒子感動不已,一直贊嘆王醫生細致、認真、負責。對於需要導尿、拔胃管、行動不便、癱瘓在床的患者,王醫生總是盡量擠出時間入戶,為他們提供相應的處理和治療,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評。

自2016年實行家庭醫生簽約政策以來,思明區家庭醫生扎根基層為居民提供優質便捷的服務,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醫者仁心”。隨著家醫隊伍愈加壯大,“家簽”服務內涵更加豐富,更多居民由一開始的不了解轉為家庭醫生的粉絲,每年指定續簽。家庭醫生在身邊,是居民最安心的“醫”靠。(林藝璇 李思園)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