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最高200萬!廈門思明區促進大健康產業發展若干措施發布

2022年09月22日16:21 |
小字號

為夯實廈門思明區大健康產業發展基礎,打造大健康產業集群,促進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發揮政府引導和政策支持作用,思明區衛生健康局等六部門聯合發布《思明區促進大健康產業發展若干措施》,具體內容如下:

為夯實全區大健康產業發展基礎,打造大健康產業集群,促進大健康產業高質量、高能級發展,進一步發揮政府引導和政策支持作用,結合區情實際,制定以下措施。

第一條  本措施適用於在思明區商事登記和稅務登記,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符合《健康產業統計分類(2019)》的大健康企業。重點支持在智慧醫療、智慧康養、前沿醫療技術與研發、醫療儀器設備、高端醫療服務、醫療會展等領域提供研發及生產服務的企業。

第二條  符合本措施第一條規定的大健康企業除享受國家和省、市扶持政策外,還可享受以下扶持:

(一)支持企業開展大健康領域研發

1.支持專項自主研發:鼓勵年度營收高於500萬元(含)的企業開展大健康領域專項研發(重點支持在疫情防控、互聯網醫療養老、醫療健康大數據、醫療雲、遠程醫療等方向開展智慧醫療軟硬件產品和設備研發),每年對企業實際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自主研發費用(不包括委托外部研究開發費用)進行補助。企業上年度自主研發費用達100萬元(含)以上200萬元以下的,給予10萬元補助﹔200萬元(含)以上的,每滿100萬元再給予5萬元補助。

2.支持重大項目研發:對企業承擔大健康領域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重點研發計劃、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每個項目給予50萬元一次性獎勵。

每家企業享受上述第(一)條措施每年最高補助合計不超過300萬元。

(二)支持技術成果轉化及產業化

1.支持創新成果產業化:大健康企業自主研發或購買的發明專利技術,首次實現產業化且累計銷售收入達50萬元以上的,每項產品給予10萬元獎勵。重點支持智慧醫療軟硬件產品和設備,首次實現產業化且累計銷售收入達50萬元以上的,每項產品給予20萬元獎勵(須擁有在技術上發揮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識產權所有權)。

2.支持醫療器械器材產業化:大健康企業取得第二類、第三類醫療器械注冊証書,首次實現產業化且累計銷售收入達50萬元以上的,按照類別每項產品分別給予10萬元、20萬元獎勵。

每家企業享受上述第(二)條措施每年最高補助合計不超過200萬元。

(三)支持企業人才培養

對任職於大健康企業且連續工作滿3年(在該企業連續繳納社會保險滿3年)的大健康領域專項研發技術骨干、醫療衛生專業人才、中層(含)以上管理人才,給予碩士/中級職稱20000元/人、博士/高級職稱30000元/人的人才獎勵。

每家企業享受上述第(三)條措施每年最高補助合計不超過100萬元。每家企業每人僅享受一次。

(四)支持第三方醫療服務

在思明區開展醫學檢驗、病理診斷、醫學影像、醫療消毒供應等第三方醫療服務的企業,當年新購置的醫療設備、醫療儀器總額實際支出達500萬元(含)以上的,給予購置金1%的補助,補助金額最高不超過200萬元。每家企業每年僅享受一次。

(五)支持醫療會展業

鼓勵本區企業、機構或社會團體舉辦有關大健康產業的高端產業論壇、創投行業沙龍和各類器材、設備、耗材、藥材、藥品等各類會展活動。活動成本費用實際支出達100萬元(含)以上的,給予10%的一次性補助,補助金額最高不超過30萬元。每家企業每年僅享受一次。

(六)支持社會資本設立專業醫療機構

對在思明區內經衛生行政主管部門批准,由民間資本舉辦的護理院(不含向民政部門申請財政補助的護理院)、二級(含)以上的中醫和康復醫院首次投入使用的醫療服務床位進行補助。每張新增床位給予5000元一次性補助,補助金額最高不超過50萬元。

第三條  除專項自主研發補助、重大項目研發補助外,獎補對象申請的財政資金不得超過其當年度在思明區的區級經濟貢獻,專項自主研發補助兌現具體方法參照《廈門市科學技術局關於印發廈門市企業研發費用補助管理辦法的通知》(廈科規〔2021〕7號)執行。

第四條  扶持資金每年辦理一次,由思明區衛生健康局根據年度工作安排發布通知、受理審核及兌現。企業如同時符合本措施及我區其他扶持政策同類條款可選擇適用,不重復享受。對獲得上級政府同類扶持資金的企業,如上級扶持資金包含區級承擔部分的不予重復享受,上述條款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五條  申報企業應未列入失信懲戒名單,無涉黑涉惡行為。對惡意串通、弄虛作假等行為套取獎補資金的企業、單位或個人,追回已享受的扶持資金,取消其后續兩年內獲得申報獎補資金的資格, 並依法追究相關違法行為。

第六條  本措施由思明區衛生健康局負責解釋,自發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