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情況:11月8日至11日繼續在部分區縣開展區域核酸檢測

2022年11月07日18: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人民網福州11月7日電 (林盈、陳騰、林誠燁)11月7日下午,福州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最新情況。

發布會介紹,11月6日,福州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35例,治愈出院本土確診病例3例,解除隔離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例。目前,全市劃定高風險區164個,中風險區157個,共解除中風險區67個。

福州堅持“一區一專班”,根據中高風險區的實際情況,每個中高風險區都由一名科級以上干部任組長,統籌負責管理和服務工作。目前,在“萬名干部下基層”中,有70名處級、919名科級干部下沉到中高風險區防控一線,強化基層工作力量,與街道、社區干部一道,規范落實風險排查、垃圾轉運、物資保障等措施,切實優化服務,密切與風險區域內群眾的聯系,協調解決區域內群眾的困難和問題,確保封控期間居民生活平穩有序。

11月8日—11日,繼續在部分區縣開展區域核酸檢測。繼續強化核酸查驗和場所碼應用,非必要不離榕,確需離榕的必須持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全市各級各類機關事業單位、公共場所、建筑工地、工廠、企業等,嚴格查驗進入人員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進入人員須主動掃場所碼。居民小區嚴格查驗進出人員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繼續強化重點場所管理,暫停開放人員密集場所,養老院、護理院、兒童福利機構和監管場所實施封閉管理,商場、超市、農貿市場等民生保供單位正常營業。繼續提倡居家辦公。

2022年全國成人高考11月6日順利結束。此次考試福州市共設考場1100個,共有2.24萬人參加考試。為方便考生就地考試,有效防范疫情風險,在五縣市新增8個考點﹔針對中風險區的黃、綠碼考生和社會面黃碼考生,經研判符合防疫要求且本人有意願的,安排專車點對點送到考點參加考試﹔各考點均設立了專用通道和隔離考場,安排專人負責引導。同時加強考生服務保障,為參考考生提供防疫口罩和免費午餐等暖心服務。

本輪疫情發生后,福州市如何支持工業企業有效應對疫情沖擊,保持安全穩定生產?

福州市工信局總工程師林鳳蕃:第一,加強企業挂鉤服務。福州第一時間建立市縣兩級工信部門“防疫情穩增長”挂鉤服務工作機制,上下聯動,協同作戰,督促指導工業企業嚴格按照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要求,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和保企業穩定生產工作。

同時,加大幫扶力度,重點跟蹤國家、省市產業鏈供應鏈“白名單”企業、工業龍頭企業等300多家企業的生產經營、原料供應、物流運輸等情況,全力協調企業存在的困難問題,最大限度減輕疫情對工業企業生產帶來的不利影響。

第二,暢通企業訴求渠道。為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疫情期間遇到的困難問題,目前,已經開通了三種訴求提交渠道。第一種,企業可以網頁搜索並登錄福州“黨政新時空·政企直通車”平台,通過“抗疫通道”浮窗快速進入提交訴求。

第二種,通過微信搜索“福州工信”公眾號,點擊“政企直通”菜單,進入頁面后進行“一鍵寫信”。第三種,企業可以直接撥打電話0591-968871提交訴求。對於企業提交的訴求,安排了專人進行收集、分辦、跟蹤、反饋,確保企業涉疫訴求第一時間辦理、快速解決。

從每日對工業用電的監測情況來看,本輪疫情發生后全市工業日均用電量依然保持在7400萬千瓦時左右,與疫情發生前基本持平,局部區域、少數企業略有回落。

下一步,將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統籌兼顧、靠前服務、動態監測,及時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各類困難問題,力保產業鏈安全穩定,力保工業平穩運行。

針對今年“雙11”快遞業務旺季和當前疫情疊加的局面,郵政管理部門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

福州市郵政管理局局長張宜茂:自11月1日起,已經進入了快遞業務旺季,針對業務旺季與疫情疊加情況,福州著重做好三個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行業疫情防控保障。全面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督促郵政快遞企業嚴格落實從業人員核酸檢測“每日一檢”、作業場地、車輛及快件消殺等要求,做到“人、物、環境”嚴格管理。本輪疫情以來,福州加強行業監管,市、縣郵政監管機構累計出動435人次,檢查網點125個,現場督促整改問題10個,約談企業4家。目前,到達福州的快件,外包裝均經過消殺,其中國際快件在消殺后還靜置24小時以上。疫情期間,市民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以放心收快件。

二是確保寄遞渠道穩定運行。福州建立行業疫情防控每日會商機制,密切監測旺季流量,指導企業錯峰發貨,均衡推進快件處理進度。11月1日以來,福州市快件日均收寄量173萬件、日均投遞量316萬件。提前謀劃,指導企業啟動預案、發布服務公告,通過與客戶協商投到智能快件箱或小區臨時存放點等方式分流快件。目前,福州市全行業一線快遞配送人員1萬多人,正常營業網點2337個,行業運行態勢總體平穩。

三是全力做好保通保暢保供。福州協調開通快遞配送人員核酸檢測綠色通道,提升配送效率。支持和引導企業保障防疫重點物資和市民基本生活物資運輸,截至11月6日,福州市郵政快遞企業累計協助抗疫物資運輸2408輛次,派出人員3165人次,運輸民生物資9582噸,充分發揮郵政快遞行業“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的作用。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