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最新通報:疫情防控總體態勢繼續向好  風險區降級解封不解防

2022年11月11日16: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錢嘉禾攝

人民網福州11月11日電 (錢嘉禾、陳騰、林誠燁)11月11日下午,福州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最新情況。

發布會介紹,11月10日,福州市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7例,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治愈出院本土確診病例29例,解除隔離本土無症狀感染者62例。

目前,福州市疫情防控總體態勢繼續向好。針對個別區域疫情情況,福州市裡抽調了40多位市管干部和鄉鎮黨委書記,每人組建一支攻堅團隊,配齊醫護、志願者等工作人員,成建制下沉重點鄉鎮街道、村居,支援風險區疫情防控,集中力量攻堅掃尾。全力保障做好核酸檢測組織動員,引導群眾有序排隊,確保核酸檢測不漏一人,及時劃定風險區域,排除社會面風險隱患。

本輪疫情以來,福州市根據國家、福建省相關政策規定,對風險區適時進行調整。風險區降級解封后,堅持解封不解防,繼續做好日常防控工作。呼吁大家做好自我健康監測管理,按要求參加核酸檢測。風險區降為低風險后,倡導3天內不聚集、不遠足,主動做好個人健康監測。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不去人員密集場所,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規范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應立即告知社區工作人員,並科學佩戴口罩前往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就醫過程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請問疫情防控期間,福州市如何做好城市環衛保潔工作,風險區的生活垃圾如何運輸處置?

福州市城管委副主任林長盛:

對疫情期間福州市的環衛管理工作,採取了如下幾條措施:

一是加強了全市道路及公共場所的衛生保潔工作,保持市區衛生整潔、干淨有序﹔同時,重點加強了風險區域周邊道路、街巷的沖洗和消殺。

二是每天對公廁內外設施進行3次以上全面消殺。

三是堅持做好垃圾分類,除風險區外,城區其余垃圾分類屋正常開放,每座垃圾分類屋(亭)都增設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每天進行4次全面消殺,確保了市區生活垃圾規范安全的分類收集。

四是全力做好生活垃圾的清運工作,目前五城區每天清運生活垃圾約2800噸,堅持做到日產日清、規范處置。

五是加強一線人員個人防護,為1.4萬多名環衛工作人員配備口罩、手套、防護服和消毒劑等防疫物資,加強自我防護,堅持每日核酸檢測,安全上崗、安全作業。六是加強一線督查指導,每日派出五個專項督查小組,督查各區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風險區的生活垃圾清運工作是當前福州市環衛工作的重中之重,福州嚴格按照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要求,結合福州市實際,專門成立了風險區垃圾清運工作領導小組,組織協調全市風險區生活垃圾的清運工作,細化收運管理措施,確保及時、規范、安全處置。主要採取了以下幾項措施:

一是應收盡收。安排專人負責風險區生活垃圾收運工作,對各收運點進行不間斷巡查,並及時調配車輛進行收運,確保生活垃圾不囤積、不滯留,及時收運、及時處置。

二是配足車輛。目前,福州已經配置了37輛專用收運車,隨時收集各風險區的生活垃圾,每天收運量約180噸﹔后續還將根據實際需要,動態調配車輛,確保及時收運。

三是嚴格消殺。每輛收運車輛都同步配備一輛消殺車,隨車進行消殺﹔每天落實“四次消殺”要求,即消殺后裝車、裝車后再消殺,每日出車前消殺、收車后再消殺。每部車輛派專人負責監督,隨車登記消殺情況。

四是集中管理。所有參與風險區生活垃圾收運作業的人員,由環衛企業提供統一住所,實行集中管理。

五是規范處置。紅廟嶺循環經濟生態產業園專門開辟了風險區生活垃圾處置通道,確保垃圾及時規范安全處置。同時,進出生態產業園的垃圾車嚴格進行兩次消殺,駕駛員全程密閉不下車。

六是加強督查。市、區專門成立風險區生活垃圾專項督查組,每日督查匯總上報收運情況,確保風險區的生活垃圾及時收運、規范處置。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