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清市:“強化基礎+紅色引領”推進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

2022年11月11日16:52 |
小字號

機關工作人員深入支部指導建設工作。福清市委老干部局供圖

近年來,福清市委離退休干部工委圍繞“強化基礎+紅色引領”黨建工作機制,不斷深化離退休干部基層黨建工作。

以有形覆蓋為“方向盤” 推動離退休干部基層黨組織建設

圍繞全市組織工作要點,對標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實際,不斷推進街道社區、小區、社團協會“1+N”離退休干部黨組織覆蓋。在離退休干部學習活動場所、社團組織中建立臨時黨組織,推動黨組織設置和活動由單位向社會延伸。以市老年大學臨時黨支部為突破點,緊抓“一個核心兩個輻射點”(即以黨支部為核心,老黨員黨建工作室、黨員團隊為輻射點)的黨組織建設架構推進黨建工作。

以有效建設為“定盤星” 強化離退休干部基層黨組織的規范化建設

近年來,福清市委離退休干部工委始終堅持“政治建設有力、班子功能健全、組織生活規范、黨員形象彰顯、工作保障充分”的標准推進離退休干部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持續抓好福建省委、福州市委離退休干部工委相關文件的落實,堅持分類指導,探索從組織設置、制度建設、職責定位、活動載體等方面,加強離退休干部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機關工作人員挂鉤聯系基層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協助基層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的有效提升。嚴格按照“六有”標准推進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建設,按照“五有五好”標准加強社區離退休干部黨員黨建工作室建設。

以提質增效為“助推器” 推動離退休干部基層黨組織創先爭優

要求各單位和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積極圍繞“一引領兩助力”(即堅持黨建引領,強化黨支部工作政治屬性﹔助力老黨員幸福生活,注重服務內容多樣﹔助力老同志作用發揮,切實發揮好“銀發人才”作用)開展各項工作。抓好不同類別黨組織建設,分析各自特點、管理重點,有針對性地進行服務管理。堅持黨建帶頭人領好一個團隊、黨員樹好一面旗幟,組織離退休干部黨員參與理論宣講、物業管理、文體活動等。構建“黨組織+”格局,構建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管理”“+服務”“+正能量”等格局,發揮好老同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作用。(林朝英)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