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本碩博一體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課研討會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課教師集體備課會在福州召開

2022年11月14日15:11 |
小字號

會議由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手拉手”集體備課中心(福建師范大學)、福建省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聯盟、福建省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專家指導組、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

會議主題。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圖

11月13日,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和福建師范大學主辦的本碩博一體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課研討會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課教師集體備課會在福州召開。會議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將黨的二十大精神一體貫通、有機融入思政課。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成員林生主持開幕式,福建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陳曉紅致辭。

全國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顧海良作題為《提升高校思政課的“道理”“學理”和“哲理”》的主旨報告,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課。

顧海良作主旨報告。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圖

天津大學教授顏曉峰,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秦宣、楊鳳城、王易,華南師范大學教授陳金龍,北京師范大學教授熊曉琳,北京科技大學教授彭慶紅,西安交通大學教授燕連福分別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中國式現代化、新時代的歷史裡程碑意義、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等不同角度出發,深入探討了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課的方法和路徑。福建省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鄭傳芳對會議進行了總結發言。

與會專家發言。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圖

會議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福建省思政課教師要認真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全面學、立足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深入學、作為思政課教學內容重點學、結合大學生成才成長實際針對學,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懂弄通、學深悟透,講清楚、講透徹、講明白﹔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一體貫通、全面融入思政課,在關鍵課程中講出真理的味道,引導學生品味學理和哲理的甘甜﹔要加快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三進”工作,充分發揮好福建獨特資源優勢,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做好青年學生的引路人,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積極貢獻。

會議由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手拉手”集體備課中心(福建師范大學)、福建省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聯盟、福建省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專家指導組、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會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來自省內外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專家學者、福建省全體思政課教師等共計1.2萬余人參會。

與會人員一致認為,本次會議深入研討了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各門思政課的內在關系和融合路徑,對引領廣大思政課教師將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機融入教育教學,推動廣大思政課教師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講方法等途徑,強化思政課內涵式發展和理論創新,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准講全、講深講透、講活講新具有積極推動作用。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