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最新通報!五城區中小學、幼兒園17日恢復線下教學

2022年11月14日16: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錢嘉禾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錢嘉禾攝

人民網福州11月14日電 (錢嘉禾、陳騰、林誠燁)11月14日下午,福州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最新情況。

發布會介紹,11月13日,福州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例(其中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3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9例﹔治愈出院本土確診病例23例,解除隔離本土無症狀感染者40例。

當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續變異,全球疫情仍處於流行態勢,國內新發疫情不斷出現,點多、面廣、傳播鏈復雜、形勢嚴峻,福州市作為口岸城市,外防輸入壓力仍然較大。福州始終堅持“人、物、環境同防”,持續優化出入境客運航班檢疫方案和工作流程﹔嚴把入榕關口,嚴格落實交通卡口各項排查管控措施,做到不落一車、不漏一人。

福州高度重視重點風險地區來榕返榕人員的監測和管理,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管控,實現全流程閉環管理﹔根據人員流動情況,在機場、火車站、長途客車站、港口等地優化設置核酸採樣點,引導入(返)榕旅客和市民朋友到達后立即進行一次免費核酸檢測。

希望各位旅客和市民群眾遵守疫情防控各項規定,切實履行個人健康第一責任人責任,真正使測溫、掃碼、戴口罩、消毒、洗手、通風、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離等成為每一個人的自覺行為和新的生活方式。

福州進一步加強常態化核酸檢測,目前全市共設有常態化核酸採樣點421個,保障廣大群眾日常核酸檢測需求,確保“願檢盡檢”﹔進一步壓緊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按要求落實風險職業人員和重點機構場所人員核酸檢測工作,重點做好進口冷鏈、快遞、外賣、貨運司機、漁民、學校師生等重點人群的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確保做到“應檢盡檢”“適時抽檢”。

目前長樂、閩侯、連江、閩清、永泰、高新區等地已經或正在逐步恢復線下教學,請問,福州其他還在線上教學的區域在恢復線下教學方面有什麼考慮和安排?

福州市教育局局長游昕:

目前,全市已初步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有序恢復線下教學的“窗口”已經開啟。根據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部署,就五城區恢復線下教學有關安排向大家作個通報。

福州對五城區中小學、幼兒園恢復線下教學進行了分析研判,鼓樓、台江、倉山、晉安、馬尾區中小學、中職學校、幼兒園計劃於11月17日(周四)恢復線下教學﹔校外培訓機構計劃於11月21日(周一)恢復線下教學﹔特殊教育學校恢復線下教學時間另行確定。

在榕省、市屬高校按照省教育廳關於福州市高校恢復線下教學的有關要求執行,具體安排由各高校“一校一策”綜合研判,報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批准。恢復線下教學前一天,師生員工做好核酸檢測,持核酸檢測24小時陰性証明返校。

扎實做好復課准備,各地各校將把好三道關口:一是把好校門入口關。堅持人物車同防,非必要不入校。二是把好人員管理關。不折不扣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0條新措施,所有返校師生員工健康和行程狀況排查做到全覆蓋,風險區域的師生暫緩返校。三是把好重點場所關。開展校園衛生大掃除大消殺。加強教室、宿舍、食堂、圖書館、體育館等場所管理,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統籌推進。

平穩切換教學方式,各地各校將注意落實情境轉換、教學轉軌、心理轉進工作。舉辦好升國旗儀式、主題班會等,學習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激發學生自信自強,盡快融入校園生活。做好學情診斷,在全面摸底的基礎上,梳理共性問題、個性問題,組織專題集備,合理安排教學進度。兩周內非必要不組織考試測試,不催繳作業。開展好補償教學,以大單元為學習單位,查缺補漏,分層輔導,切實答疑解惑。對因故暫不能返校的學生,繼續保障好線上教育。組織好專項篩查,健全“一生一檔”,落實心理家訪,預留好學生的心理調整適應期。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