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武平縣:策馬揚鞭自奮蹄 全力沖出“加速度”

2022年11月14日17:42 |
小字號

自龍岩市重點項目百日攻堅戰役的號角吹響以來,武平縣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結合重點項目既定目標任務,認真研究制訂攻堅方案,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姿態,將“沖沖沖”的戰略態勢轉化為“攻攻攻”的戰術攻勢,以“六大專項攻堅行動”為抓手,圍繞“一個全生命周期”,聚焦“三大攻堅重點”,實施“五項工作機制”,全力以赴推進武平重點項目落地見效,沖出百日攻堅“武平加速度”。截至10月,武平縣列入市攻堅戰役的19個重大項目完成投資8.13億元,佔攻堅計劃投資的80.6%。

高位推動 鉚足干勁“往前沖”

武平縣召開“六大專項攻堅行動”工作推進會。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武平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項目攻堅工作,以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為總指揮高位推動,成立“六大專項攻堅行動組”強勢推動,成立縣長任組長、縣紀委書記為常務副組長的“重點督辦專項攻堅行動組”,對列入市百日攻堅戰役的重點項目,採取清單式管理、台賬式督促、壓茬式推進,全力破解項目建設難點、堵點問題。目前已對市攻堅項目開展三輪專項督查,共計開展14次現場督辦,發出督查報告10份,工作提示8份,督辦通知2份,推動辦結10個問題,確保項目高標准建設、高效率推進。

攻堅以來,武平縣主要領導奔赴項目一線調研13次、召開專題推進會部署推動攻堅行動7次,各挂鉤縣級領導一線協調或召開專題會100次以上,共協調推進解決伊普思項目融資困難、鉅明鑫項目廠房入口電線杆遷移、眾威新能源鋰電池、欣環辰電子項目施工用電保障、科寶二期項目環評審批等32個項目38個問題。

細化舉措 緊盯目標“加速沖”

武平縣天塑光電PC光學材料產品生產項目施工現場。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武平站交通樞紐一體化工程建設項目。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武平欣環辰電子產品生產項目。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武平縣攻堅指揮部辦公室牽頭抓總,充分發揮“參謀部”“作戰部”作用,對納入市百日攻堅戰役的“19+1”重點項目進行有效分析,逐項提出攻堅措施,有效推行工作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銜接落實“挂圖作戰”“提醒函”“戰報點評”等機制。實行“挂圖作戰”,督促項目責任單位制作攻堅作戰圖,制定攻堅提速計劃表,力促項目攻堅跑出“加速度”。19個市攻堅項目總體實現攻堅提速29.8%,特別是16個產業項目總體實現提速30.62%﹔龍龍鐵路(武平段)老樟壩隧道比攻堅計劃提前28天實現貫通﹔天塑光電產品生產項目比原計劃提前4個月開工建設﹔眾威鋰電池、漢龍光電等2個項目分別提前3個半月、2個月竣工,東一實業、欣環辰電子等4個項目提前1個半月竣工。

壓實責任 開足馬力“全速沖”

攻堅行動以來,武平全縣上下壓緊壓實責任,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攻堅姿態,把“沖沖沖”的精神狀態和“實干實效實在”的工作作風落實到項目建設上。圍繞用地、用林、資金等要素保障問題,武平縣自然資源局、林業局、財政局等部門主動靠前服務,認真梳理用地、用林、資金需求,實行一項目一專人全程跟蹤服務,建立健全報批部門聯動機制,定期召開聯審協商會議,全力推動項目報批攻堅,攻堅累計完成可研審批、用地預審、環評批復等47項。通過“上省赴京”取得自然資源部、省交通廳和發改委的支持,省重點項目G205線高梧至丘坑段公路工程快速獲得用地預審批准,並取得了省發改委可研批復。平川、城廂兩大片區指揮部、永平鎮踐行“5+2”“白+黑”,推行“七推一”陽光土地征收機制,攻堅累計完成土地征收1854畝,房屋征收22406平米,土地報批110畝,林地報批495畝,為項目建設提供強有力保障。

此外,武平策劃項目入市庫和向上爭取資金分別排全市第一、第二,專項債券增量全市第一、總體支出進度從全市末位上升到第二。在全市百日攻堅“沖鋒號”中,武平重點項目提速提質成效顯著,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得到極大提振。

機制保障 全力沖出“加速度”

實施“挂圖作戰”制。以每周為節點倒排工期,制作攻堅作戰圖,制定攻堅提速計劃表,對未完成作戰序時目標的挂綠旗,完成作戰序時目標的挂紅旗,提前或超額完成目標任務的挂金旗,在全縣上下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力促項目攻堅沖出“加速度”。

實施“一周一調度”制。武平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採取每周現場調研或聽取匯報形式督導攻堅推進﹔各專項攻堅行動組每周調度,及時協調解決遇到的困難問題,同時每周梳理進展情況、困難問題,總結工作特色亮點等﹔攻堅指揮部辦公室每周形成周報報指揮部參閱。

實施“戰報點評”制。攻堅行動指揮部辦公室每月梳理匯總武平縣“六大專項攻堅行動”戰果,形成月度戰報,呈送武平縣委、縣政府及市攻堅指揮部決策。攻堅以來累計編制2期戰報、11期周報。

實施“提醒函”制。對攻堅進展緩慢挂綠旗的項目責任單位或要素保障部門發出“提醒函”進行提醒,督促加快攻堅實施。累計發送24次提醒函,督促加快攻堅實施,策劃專項攻堅、債券專項攻堅等責任單位通過提醒,加快完成了攻堅目標任務。

實施“一線考評”制。成立一線考察組,加大一線考核力度,堅持在項目一線培養鍛煉、發現使用干部,對表現突出的干部給予褒揚獎勵、優先提拔使用。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