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清市融音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退休不褪色  銀發再生輝

2022年11月21日09:43 |
小字號

在福清市音西街道融音社區,有這樣一支受人尊敬的離退休干部隊伍,他們離休不離黨、退休不褪色、離崗不卸責,積極參與各類社會公益活動,主動承擔社區巡邏員、糾紛調解員、幫教輔導員等角色,在維護社區安定穩定、促進社區和諧發展中發揮著光和熱。

這,就是今年被評為省級示范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融音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

讓入黨初心歷久彌堅

主題黨課活動。福清市融音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供圖

走進黨支部活動室,映入眼帘的是牆上醒目的標語。齊齊整整的規章制度,書櫃裡一本本活動記錄本,承載著支部建設發展的歷史,更承載著老黨員們對黨忠誠、堅定信仰“永不褪色的記憶”。

支部成立以來,依托社區黨群活動室,建立健全各項組織生活制度、學習制度,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讓制度從“挂在牆上”到“走向心裡”。同時,支部利用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裡的各類功能室,作為離退休黨支部黨員的活動場所,打造集學習、教育、活動為一體的黨建陣地。

老黨員們把參加組織生活和支部活動作為一種責任、一種擔當,作為精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內容,融入到“血液”裡、融化在內心深處,轉化為磨礪黨性的自覺行動。“人雖退休,但思想永遠不能退休。”支部老黨員們表示。

以黨建活動傳遞正能量

端午節包粽子活動。福清市融音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供圖

黨史學習教育、世界讀書日、傳統文化講座、端午節包粽子比賽……“支部的主題活動豐富多彩,既能讓我們更加團結,也能讓我們發揮作用。”支部老黨員林英說。

融音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強化黨建引領,通過與社區黨組織、轄區機關事業黨組織聯動共建,不斷豐富活動內容,拓寬活動途徑,讓老黨員們在社區的文明創建、疫情防控、平安建設等工作中發揮正能量作用。此外,還積極對接市老年大學,引入老年大學豐富的師資資源以及舉辦活動的經驗,豐富老黨員們的文化生活。

去年以來,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3場,參加老黨員90人次,舉辦志願服務、科普宣傳、“我們的節日”等各類活動20多場,參加老黨員180人次。

用黨的光輝溫暖社會

“我們雖然早已經退下了崗位,但共產黨員永不退休。”融音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王瑞欽說,“這是我們融音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目標。”在這樣的目標下,該支部成立了平安巡防、護苗、銀齡志願服務隊三支志願者服務隊。

老黨員們依托志願者服務隊,積極參與到基層治理工作中,協助協商了鄰裡家庭土地糾紛、商業糾紛、片區改造征遷等10余起,參加街道司法、綜治大調解,協助音西街道黨政、音西派出所息訪息訴十余件,有效化解矛盾糾紛,促進了鄰裡之間的和睦相處和社區的和諧穩定。充分發揮“五老”的教育引導和關愛,聯合音西派出所,針對不同類型的涉案未成年人,通過談話溝通、學習教育,每年幫教涉案未成年人30多人次,幫助他們走上正確的人生道路。

此外,積極組織各類老年人喜愛的文體活動,協助音西街道舉辦第三屆老健會,不斷增加社區文化活動類型,滿足老年人對不同文化的需求,充分調動老年人參與的積極性,把文化滲透到社區的各個角落。

老黨員們說:“退休之后能夠發揮余熱,為人民群眾辦一些事,為社會出一份力,是對自身價值最大化的實現。”(徐藍欣)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