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漳州華安縣:以碧水為墨  繪生態畫卷

2022年12月25日11:15 |
小字號

華安縣沙建鎮的陂塢坑水系連通工程正安裝管道。華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華安縣沙建鎮的陂塢坑水系連通工程正安裝管道,已完成220米,計劃年底主體工程完工﹔

華安縣沙建鎮的生態廊道工程(官古村段),目前河道清雜清佔已完成,正全面推進生態護岸施工,確保年底完成主體結構﹔

華安縣豐山鎮的銀塘溪水質提升工程正在建設一座“水生態復合塘與濕地淨化系統”工程,及配套的控源截污措施,力爭明年1月份完工﹔

……

這是漳州市華安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統籌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作,加快推進總投資約2.5億元的九龍江(華安片)重點流域水環境治理提升與生態廊道建設工程的一個個縮影。

華安縣豐山鎮的銀塘溪水質提升工程。華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九龍江(華安片)重點流域水環境治理提升與生態廊道建設工程建設內容,涉及華安縣7個鄉鎮的6條流域水環境治理提升建設和10多條流域生態廊道建設工程,從控源截污、內源治理、水質提升、智慧監管4個方面進行水環境治理提升,從水系連通及河道清理、生態保護與修復提升、河流生態緩沖帶建設三個方面進行生態保護與修復,建設30多公裡的生態廊道。

項目實施開展以來,華安縣各部門加強聯動,實行分級、分類、重點協調,做好申報,籌措資金,著力推進項目前期籌建、開工建設、竣工建設等關鍵節點實施進度,確保完成目標任務。華安縣財政部門及時做好省市財政部門的對接工作。項目計劃於本年底完成項目總投資的50%以上。前不久,該項目通過省級備案,入選精品示范工程,將獲得省級財政獎補資金3000萬元。

冬日無閑,走進項目施工現場,耳邊是挖掘機轟鳴聲,眼前機械、車輛來回穿梭。工人們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各項施工作業,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華安縣沙建鎮的生態廊道工程(官古村段)正在澆筑擋牆基礎。華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項目實施建成后,將極大改善華安縣流域整體生態環境,有效遏制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削減境內各流域進入九龍江北溪的污染物量,為九龍江北溪治理做出減排貢獻,對保障九龍江北溪下游水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銀塘溪水質提升工程技術負責人雷桐介紹道。

以“顏值”帶動“價值”。作為漳州唯一的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華安縣還將結合鄉村振興計劃,以水環境提升與生態廊道建設為契機,進行仙都鎮二宜樓、秋千谷、華豐鎮高石村、豐山鎮等旅游村庄及經濟重點區域生態保護與修復,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推動以點帶面、示范引領,形成區域連片旅游業發展,從而改善投資環境,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青山蜿蜒,九龍江水奔騰向前。從“生態佳”邁向“生態+”,一幅“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華安生態新畫卷正徐徐展開。(盧凡儀 黃建和)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