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同安:蓄勢打造新能源產業千億集群

2022年12月27日14:43 |
小字號

產業浪潮涌,風正一帆懸。在全球能源結構加速綠色低碳轉型背景下,新能源產業迎來發展新機遇,近年來,廈門市同安區逐浪前行,蓄力打造以鋰電池為特色的千億新能源新材料產業集群,緊抓龍頭企業帶動引領,全力“強鏈、補鏈、延鏈”,促進鋰電新能源產業“全鏈條、矩陣式、集群化”聯動發展,聚力將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區打造成廈門最大的新能源產業集聚區,為同安區產業經濟高質量騰飛插上翅膀。

龍頭引領

寧德時代項目相繼開工投產

今年以來,同安區新能源產業不斷傳來好消息,項目紛紛按下“加速鍵”。

作為新能源產業龍頭,寧德時代在廈門同安區的布局頗受矚目。位於同翔高新城洪塘南片區的廈門新能安鋰離子電池生產基地(一期)項目,是寧德時代在廈門投資的重要項目,總投資達80億元。目前,新能安整體建設項目已進入收尾階段,首條產線設備已開始陸續進場安裝。

“預計本月底就可以順利試產,明年就可以達產。”寧德時代項目經理彭明星表示,企業主營產品是鋰離子電池,主要應用於電動兩輪車、家用儲能,以及一些電動工具、無人機、機器人等領域。

而在同翔高新城的另一側,廈門時代新能源電池產業基地項目(一期)也於今年9月正式開工,這是寧德時代牽手廈門推進綠色發展的又一次創新實踐,項目主要建設動力電池及儲能電池生產線。

這兩大基地將聚合寧德時代核心資源和能力以及全球燈塔工廠的建設經驗,力爭將項目打造成全球領先的綠色工廠、數字工廠,以龍頭優勢聚勢發力,引領同安區新能源產業轉型“破題起步”。同時,還將積極為同安區乃至廈門市后續培育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創造條件,並與本地企業形成互補,吸引上下游配套企業來廈落戶,迅速形成動力電池產業集群式發展。

強鏈補鏈

鋰電項目打造產業生態

“鋰電池制造本身在整個鋰電的生產鏈條當中是非常核心的環節,海辰也會幫助同翔高新城完成整個鋰電產業生態的補鏈、強鏈。”海辰儲能首席技術代表潘緯韜說道。

近年來,基於產業發展強大優勢,海辰儲能鋰電項目相繼落子同安區。今年9月,海辰儲能廈門總部大樓、新研發大樓和鋰電二期M3智慧工廠正式封頂。當前,海辰項目一期年產15GWh的M1智慧工廠已全面投產,鋰電二期項目規劃年產能30GWh,也將於2023年全面建設完成、陸續釋放產能,二期項目的建設將成為海辰儲能推進“年產能超過100GWh”目標的重要支撐。

海辰儲能鋰電研發及智能制造項目是福建省和廈門市雙重點建設項目,一、二期項目齊頭並進,為新能源產業注入強勁動能。海辰產業園也將成為廈門市新能源儲能產業重要的規模化生產基地,為同安區的新能源產業強鏈補鏈。

廈門時代新能源電池產業基地項目一期順利開工、海辰儲能的廈門總部基地聯合封頂、中航鋰電項目投產……如今,同安區緊抓產業龍頭的先發優勢,圍繞同安工業集中區和同翔高新城優勢產業,簽約落地投產了一系列鋰電池上中下游產業鏈項目,培育和延伸上下游產業鏈。

優勢賦能

為產業集群發展保駕護航

搶佔高新技術產業新賽道,打造新能源千億產業集群,同安區以戰略性眼光、戰略性保障措施,為培育經濟新增長點保駕護航。

為下好優勢產業“先手棋”,同安區開始“排兵布陣”,在招商工作上下功夫,重點引進從事正極、隔膜、負極等材料生產研發的上游企業,如恩捷股份、中科華聯、杰瑞嘉矽、興榮鋰源等。目前,同安區還積極與從事電池精密配件生產研發的配套企業進行洽談,全力實現新能源新材料產業集群化發展。

為拓寬產業發展新空間,同安區加大力度“騰籠換鳳”,促成廈門市最大的高耗低產石材園同安區石材工業園轉型升級為千億產業基地,加速落后產能淘汰更新。不僅如此,同安區舉全區之力,以高質量征拆為重點項目搶時間、爭速度。同安區重大項目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輝藝介紹,此前完成供地的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區B項目百日不到就實現2100余畝土地征收和住宅100%拆除,創造了廈門一次性征地面積最大、一次性征收房屋面積最大、一次性搬遷企業最多的三項紀錄。

為激發產業發展新動能,同安區充分發揮廈門科學城核心區“三谷”的“虹吸效應”,以“強科學、育產業、優服務、建新城”為主旨,強化廈門科學城基金灣區“基金招商”優勢,引導私募基金與實體產業有效銜接。依托基金灣區入駐的農贏千帆企航基金、同創蘇州科技二期基金等項目專項投資海辰新能源,並引薦鋰離子電池干法隔膜龍頭企業中興新材、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國內領先企業黑晶光電等項目來同安區洽談合作事宜,為新能源產業強鏈、補鏈。

同安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我們將力爭引入整車廠,形成從材料前沿、材料主體到汽車制造的智能電動車工業閉環,提升廈門工業在全國的競爭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同安區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瞄准新能源產業新賽道,搶抓“雙碳”目標、“十四五”能源體系轉型升級機遇,加速成長為全球新能源產業發展高地。(顏祥子 鐘瑜)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