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砥礪三十年  揚帆正當時——漳州開發區舉行建區30周年慶祝大會

2022年12月29日11:25 |
小字號

三十而立正風華,奮楫揚帆再出發。12月28日,招商局漳州開發區建區30周年慶祝大會在美倫山庄大禮堂舉行。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通過視頻講話,向漳州開發區建區3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招商局集團總經理胡建華,漳州市委書記張國旺,招商局集團總會計師周鬆,招商局集團原副總經理、管委會主任、招商漳州董事長胡政,漳州市副市長林少金,廈門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江雲寶,廈門港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夏長文,漳州開發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招商漳州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強中,漳州市龍海區委書記黃勁武,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王佔祥等領導參加了大會。漳州開發區黨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永祥主持會議。

慶祝大會現場。陳怡穎攝

慶祝大會現場。陳怡穎攝

漳州市直有關部門、口岸單位及龍海區領導,招商局集團總部有關部門和相關二級公司,駐區單位上級領導,開發區老領導,金融機構領導、新聞媒體及社會各界人士,獲獎代表、區內企業代表和漳州開發區、招商漳州干部員工代表歡聚一堂,共同慶祝漳州開發區建區30周年。漳州開發區管委會各局辦(含雙管單位)及下屬企業、招商漳州各部門及下屬企業其他干部職工,通過視頻形式同步收看了直播。

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招商銀行董事長繆建民在視頻致辭中表示,1992年冬天,招商局集團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在國家交通部、福建省委省政府、漳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聯合多家股東到廈門灣南岸創辦漳州開發區。漳州開發區的開發建設,是一部敢闖敢試、敢想敢干的探索史,一部愚公移山、精衛填海的創業史,一部爬坡過坎、開拓創新的奮斗史。當年,漳州開發區只是一片荒蕪偏遠的小漁村,老一輩招商人敢為人先、勇立潮頭,秉承“招商血脈、海遼精神、蛇口基因”,以勇於拼搏、甘於奉獻的拓荒精神,以“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務實作風,在荒灘野嶺之上移山填海、修路建港、招引產業、打造新城,逐步建設成為宜業宜居現代化活力濱海新城,實現了滄海桑田的巨變,為一方區域發展和百姓福祉作出了重大貢獻,譜寫了招商局推進改革開放偉大實踐的又一“春天的故事”。漳州開發區30年的發展成就值得充分肯定。

繆建民指出,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指明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方向。站在30年的新起點上,漳州開發區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黨的領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創新,積極融入閩西南協同發展和廈漳一體化進程,創新優化發展環境,堅定不移走產業強區、轉型發展的道路,努力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譜寫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為區域繁榮、人民幸福創造更大價值,為招商局集團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再立新功,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新的更大力量。

胡建華在致辭中表示,經過30年開發建設,漳州開發區已變成一座初具規模的宜業宜居活力濱海新城。這一切充分証明,漳州開發區是改革開放時代浪潮中一場濃墨重彩的創新實驗﹔是百年招商局服務國家大局,推動時代進步的生動實踐﹔是一代代漳州開發區人堅持與堅守,執著與韌性,拼搏與苦干的結晶。面向未來,希望漳州開發區要在黨建引領發展上站位更高、在區域經濟發展上質效更好、在融入國家戰略上作為更大、在深化改革創新上步伐更大、在社會治理現代化上機制更優。招商局將進一步深化與福建省的新一輪戰略合作,繼續發揮央企優勢,加大資源、產業導入力度,一如既往支持漳州開發區的建設發展。漳州開發區要以建區30周年為新起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定不移朝著建設港產城融合發展示范區、廈漳同城化“排頭兵”的目標砥礪奮進,努力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奮力譜寫漳州開發區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

慶祝大會上,胡建華為黃強中頒發了招商局集團“領航獎”,並勉勵他再接再厲,為區域發展、集團奮進再創新績,再立新功。在12月26日舉行的招商局創立150周年慶祝大會上頒發的“領航獎”,是由領航招商局近年來業務發展的精英中評選出來。黃強中近年來帶領漳州開發區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突出黨建引領,強化內部管理,實現精兵簡政,聚焦產業發展,祛除歷史沉疴,以實干實績引領漳州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獲得肯定,榮獲"領航獎"。

張國旺在致辭中表示,作為大型央企與地方政府合作共贏的創舉和改革創新的示范,30年來漳州開發區始終牢記囑托,緊緊把握歷史機遇、勇於開拓創新,一步一個腳印,將昔日偏遠的小漁村建設成了一座宜業宜居的濱海新城,實現了“從無到有、由小變強”的巨大蝶變,成為漳州市港口經濟發展的龍頭和對外開放的窗口,在全市發展大局中地位舉足輕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希望漳州開發區聚焦以港興產、以港興城、產城人融合,主動融入漳州“一核兩翼”空間格局,積極對接廈門灣區發展,不斷完善港口集疏運體系,大力發展臨港工業、高端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加快打造港產城融合發展示范區,奮力當好漳州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熱切期望招商局集團繼續發揮優勢,把更多資源、項目布局在漳州,把更多資金、人才安排在漳州,持續深化各領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漳州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招商局集團在漳州的發展,與招商局集團一同推進漳州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推動漳州開發區做大做強、各項事業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黃強中作了題為《創業三十年 逐夢再遠航 奮力在新征程上推動漳州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報告。他表示,30年前,乘著鄧小平同志“南巡講話”的東風,漳州開發區破土奠基、應運而生。30年來,漳州開發區艱苦創業、接續奮斗,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地區生產總值從有統計以來的2006年不到30億元,增長至126億元﹔累計實現財政收入243億元,上劃中央稅費309億元﹔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超700億元,招商引資到資額超83億美元,工業總產值從1997年的0.7億元增長至170億元﹔常住人口增長至7.6萬人,增長近8倍。開發公司招商局漳州開發區有限公司以1.5億元起步逐步發展壯大,並為持續推動區域開發提供了重要支撐。30年來,漳州開發區填海造地、完善配套,城市面貌日新月異。累計開挖1.2億立方土石方,搬掉16座大山,填海造地4.1萬畝﹔鋪設供水管網159公裡,架設區內外10千伏以上配電線路542公裡,實現了雙電源、雙回路供電﹔建成86公裡“四橫三縱”區內交通路網,牽頭建設廈漳跨海大橋,積極參與招銀疏港高速、沿海大通道建設,開通跨區水陸公交路線9條,有力推動了廈門灣南北兩岸融合。實施邊坡復綠工程44萬平方米,建成城市公園綠地約100萬平方米,人均公共綠地面積、空氣優良率位居全市前列。30年來,漳州開發區以港興區、港產聯動,產業發展聚集成勢。投資44.5億元建成碼頭泊位17個,建成國家一類口岸,年吞吐能力超4600萬噸,開通國內外航線近20條。依托港口優勢打造臨港產業體系﹔踐行“一區多園”,推進“騰籠換鳥”,建設全國首例經營性用海項目雙魚島,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車、風電裝備產業園,逐步構建“3+2”產業體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領導挂鉤幫扶企業、“親清半月談”等親企惠企舉措,持續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建區以來,累計注冊企業3163家,投資超674億元,現有規上企業近百家。30年來,漳州開發區以民為本、安民惠民,民生福祉大幅提升。累計投入約22億元,打造“廈大系”全年齡段優質教育體系,形成以廈大附中為代表的教育品牌。建成以廈大附屬第一醫院開發區分院為龍頭、社區衛生服務站為基礎、民營醫院為補充的醫療服務體系。借助招商局慈善基金會,累計捐資1400萬元。居民可支配年收入從建區前的幾百元增長至8.6萬元﹔城鄉居民養老和醫療保障水平位居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建成黃金海岸、山地生態園、南炮台公園等系列生態景觀,配套金水仙大劇院、中閩百匯等一批商業文化設施。全面加強社區基層治理,社會綜合治理成效明顯,社會大局安定穩定。如今,漳州開發區已走過創業開發、堅持盤整、提速發展、轉型升級四個階段,逐步邁入了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

黃強中指出,鑒往知來、向史而新,30年的發展成就令人難忘,30年創業歷程沉澱下來的寶貴經驗,讓我們深刻地體會到,堅持黨的領導,是推動漳州開發區發展的根本保証﹔堅持守正創新,是推動漳州開發區發展的不竭動力﹔堅持產業主導,是推動漳州開發區發展的關鍵支撐﹔堅持民生為本,是推動漳州開發區發展的根本立場﹔堅持艱苦創業,是推動漳州開發區發展的精神法寶。這些經驗值得漳州開發區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征程上推動漳州開發區可持續高質量發展過程中不斷豐富。

黃強中強調,站在新起點上,漳州開發區要深入推進產業強區,建設實業之城。依托港口資源優勢和臨港工業基礎,聚焦“3+2”現代產業體系,促進實體產業和數字產業的深度融合,壯大實體經濟,培育創新產業,努力打造有鮮明特色和較強競爭力的優勢產業集群。要主動融入區域發展,建設開放之城。深度融入新福建、“大漳州”發展布局,加強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產業協作,打造廈漳同城化先行區,助推閩西南協同發展﹔加強對台交流,助力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拓展與“海絲”沿線國家在海洋裝備、加工貿易等領域合作,積極開創對外開放格局。要堅持協調發展戰略,建設和諧之城。堅持以人為本,提升社會治理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守牢安全環保底線,落實“雙碳戰略”,堅定不移走生態文明發展道路﹔全面推進依法治區,加強社區基層治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各類風險,推動平安開發區建設。要致力改善民生福祉,建設幸福之城。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優化基礎設施配套,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促進醫療資源擴容提質,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夯實民生幸福基礎。

黃強中最后表示,走過30年的漳州開發區,唯有矢志不渝、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時代、不負使命。新征程上,全區上下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開創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新時代新福建、新漳州和招商局集團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慶祝大會還舉行了榮譽頒發儀式,袁庚等13人榮獲“創業功勛獎”,楊水來等22人榮獲“創業功臣獎”,陳亞福等21人榮獲“創業丹心獎”,姚躍林榮獲“特別貢獻獎”,金錢(漳州)實業有限公司等6家單位被授予“金鼎獎牌”。

廈門大學附屬實驗中學黨委書記、校長姚躍林作為獲獎代表發言。他說,2007年,我來到漳州開發區,投身教育事業,十五年倏忽而逝,如今我們已實現了建校目標,將廈大附中建設成一所具有文化競爭力的現代化的獨具特色的學校。今年,廈大附中還被省教育廳確認為福建省首批示范高中,是首批30所示范高中當中最年輕的一所。作為親歷者,我見証了漳州開發區建設發展的日新月異,也由衷地為漳州開發區30年取得的成績感到驕傲。(許小燕)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