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驚險三分鐘!他扑滅噴火的液化氣罐

2023年02月03日14:50 |
小字號

“真的太感謝賴所長了,沒有他危難時刻挺身而出,后果還不知道會怎麼樣!”近日,龍岩市永定區湖雷鎮湖瑤村村民賴某東父子為湖雷派出所所長賴燦添送去一面錦旗,上面寫著“人民衛士 愛的奉獻”。

賴某東父子向湖雷派出所所長賴燦添送去一面錦旗

賴某東父子為湖雷派出所所長賴燦添送去錦旗。圖片來源:永定警方

時間回到1月21日下午5點,這天剛好是除夕,家家戶戶張燈結彩,小朋友們嬉笑打鬧,大家都沉浸在節日的喜慶氛圍裡。當時,賴某東正在廚房裡精心准備著年夜飯。突然,“嘭”的一聲巨響,灶台躥起一米多高的火焰,瞬間點燃了他的衣服。

“不好!液化氣燒起來了!”他一邊往出跑,一邊把身上的火苗扑滅,短短幾秒鐘,火焰就燒傷了他的嘴唇和鼻子,揮動鍋鏟的那隻手臂也被燎地通紅。

“快快快!快報警!”驚魂未定的賴某東跑出門外,撥打了報警電話。很快,當天的值班民警賴燦添帶著滅火器沖到了現場。

“液化氣罐在哪裡?”一下車,賴燦添趕忙問。

“在廚房,已經燃燒了十多分鐘了。”賴某東回答。

“快,你們不要在這裡看了,一點安全意識有沒有,全部撤退到安全地帶,動作要快!”賴燦添看著附近的村民都在房外圍觀,想到萬一液化氣燃爆,后果將不堪設想。他著急地大喊著讓村民離開現場,自己卻義無反顧拎著滅火器沖到廚房。

“我進去的時候,液化氣罐還在燃燒,火苗透過櫃門的縫隙往外吐,現場還可以聽到‘嘶嘶’的液化氣往外冒的聲音。”看到當時的情景,賴燦添心中“咯噔”一下,因為液化氣罐在櫥櫃裡,櫃門早就被燒得通紅,而必須要打開櫃門才能把滅火器對准起火點。

“不能再讓火燒下去了。”賴燦添走上前,毫不猶豫打開了櫃門,瞬間,他的手就被燙起了水泡。忍著劇痛,他拿起滅火器對准起火點,可是火勢太凶,而且櫃體聚集的氣體太多,滅火器根本滅不掉這熊熊大火。

“必須要把液化氣罐拿出來,關掉閥門,不能讓更多的氣體參與燃燒。”危急時刻,賴燦添跑出廚房,拿了一塊濕毛巾,再次沖進去,用濕毛巾蓋著把液化氣罐拖了出來,隔著濕毛巾把閥門擰緊,拿起滅火器對准著火點開始滅火。很快,火焰滅了,賴燦添再把罐體拖到廚房后面的一塊空地,不斷打水沖洗降溫。

驚險的三分鐘就這樣過去了,看到火徹底滅了之后,賴燦添心中的一塊石頭才真正落地,他也才反應過來,自己的手已經被燒黑。

“消防員告訴我,如果再燒幾分鐘,后果將不堪設想,所以我非常感謝賴所長,看到他不顧個人安危解決危險,我真的非常感動,他詮釋了什麼叫做‘共產黨員’,是真正的人民衛士!”賴某東激動地說。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