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紫金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新人才機制  打造世界級事業平台

2023年03月04日08:36 |
小字號

紫金礦業集團紫金山公園全景。紫金礦業集團供圖

紫金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國際化大型礦業企業,在中國15個省(區、市)和海外14個國家擁有重要礦業投資項目。在發展過程中,形成具有紫金特色的人才工作模式,匯聚一大批來自五湖四海的人才,為廣大員工提供了更加廣闊的事業平台。

堅持高技術高站位,面向全球與未來聚集高素質國際化人才

面向全球,延攬國際人才。隨著公司國際化進程的加速,構建面向全球的暢通的招聘渠道,用好用活各級人才政策,累計獲得各級人才政策補助近1.4億,吸引了一大批海外人才,提升集團海外運營水平。同時,積極選派優秀外籍員工到中國學習、採風,輪訓,傳播紫金礦業企業宗旨與文化。

高端引領,吸引領軍人才。充分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院士專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等科研創新平台,吸引、培育了一大批行業內領軍人才,提升企業自主科研創新能力。

著眼未來,強化人才儲備。高度重視高素質大學畢業生的引進與培養工作,每年組織實施“200英才”計劃及“國際生招聘專項”,吸引了清華大學、美國科羅拉多礦業學院、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等院校的畢業生,其中海外留學生佔比高於1/3,作為未來國際化精英人才重要儲備。

立足需求,定制培育匠才。2021年起開始推行“工匠300”計劃,與職業技術學校聯合定制培育機電、礦業相關專業高職生,壯大產業技術工人隊伍,滿足企業用工需求。

堅持自主培養實戰鍛煉,打造多通道全方位的人才梯隊

拓展培育渠道。圍繞為“世界級賽場匹配人才”的賦能目標,分層分類開展“八大群體”培訓工作。建立“高級后備管理人才”與“優秀青年人才”人才庫,每年滾動實施,定制化培養,成為集團中堅力量的重要來源。全面升級推廣總部集訓的方式,全方位加強各層級員工對經濟形勢、行業發展、企業管理、社會動態、當前世界熱點等方面的認識。

注重實戰鍛煉。崗位實戰鍛煉是紫金人才培養的重要形式,採取外派權屬公司任職的形式,累計外派人數2000余人次,經過項目建設和運營的歷練,成為權屬企業的高級管理層。目前集團公司中高層管理隊伍大多有一線重要崗位鍛煉的經歷。

暢通晉升渠道。建立四維人才素質模型,涵蓋紫金文化與核心價值觀、成功實踐經驗及良好業績、主動沖鋒及關鍵事件表現、職業性格與管理潛能等維度搭建積分制,應用於人才甄選、錄用、選拔、晉升等實際工作,留住了一大批公司骨干。

堅持價值導向與市場准則,打造“相馬更賽馬”的價值評價與價值分享機制

樹好價值導向。在人才使用上,堅持價值創造與市場准則,以量、本、利作為重要參考實施“經濟責任制”考評,調動員工積極性。將崗位競聘作為公司發現和選拔人才的重要形式,讓一大批優秀人才通過競聘脫穎而出。鼓勵科技創新,實行科研失敗免責制,舉辦科技大會,對科技忠誠予以重獎。

創新考核方式。採用“KPI(60%)+360度(20%)+個人述職(20%)”“定量與定性相結合”的考核評價模式,使用軟件系統考評確定考核分數,按照“分層分類排名+強制比例分布”自動生成員工考核等級,績效考評結果應用在考核薪酬、評優評先等。

優化激勵保障。結合礦業行業特性與客觀實際,實施基於個體特質、任職崗位、績效表現、(外派)異地津貼的4P薪酬體系改革,工資向一線傾斜,大幅提升新入職畢業生和一線人員的薪酬標准。實施員工持股、股權激勵等市場化激勵機制,調動積極性。建立特色的福利體系,集中休假、企業年金、無業親屬補貼、內部退休等保障制度。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