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洪杰委員:強化中國品牌建設,推動國潮品牌消費

2023年03月05日16: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3月5日電 (林盈、實習生劉娜)“近年來,國潮興起是中國經濟的一大趨勢,新生代消費群體更認可民族品牌,民族品牌迎來發展的黃金期。”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三棵樹董事長兼總裁洪杰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如是說。

作為一名深耕實體行業多年的民營企業家,一直以來“中國制造”都是洪杰關注的重點。洪杰認為,中國是品牌大國,但不是品牌強國,中國品牌企業與全球著名品牌企業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品牌建設存在民族品牌整體創新力不足、政策整體扶持力度不夠、市場管理機制不完善、中國品牌文化推廣有待進一步提升等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三棵樹董事長兼總裁洪杰。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三棵樹董事長兼總裁洪杰。受訪者供圖

“強化中國品牌建設,提升中國品牌自主創新能力,對於推動國潮消費熱、擴大內需和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轉型均具有重大意義。”洪杰認為,為中國品牌提供良好的機遇和發展環境,已經成為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重要課題。

為此,他建議,要提升中國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將制度保障和精神激勵相結合﹔進一步落實激勵企業創新的稅收政策、金融支持﹔加強引導,組織各行業協會梳理出有發展潛力的技術清單供企業參考﹔以市場化為原則向企業開放研究資源﹔適當放寬條件,支持企業承擔國家、地方重大科研項目。

同時,全面加強對中國品牌的扶持力度。洪杰建議,將培育中國民族品牌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研究出台中國品牌中長期戰略計劃﹔品牌扶持應注意側重實體經濟和制造業龍頭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加大對服務型制造業支持﹔要制定各行業中國名優品牌評價標准體系。

在市場環境方面,洪杰建議提升國家標准,引領企業提升產品質量,做好產品好品牌﹔完善中國品牌保護制度﹔深入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進一步破除地方保護和市場壟斷﹔深化供給側改革,為優質龍頭企業崛起創造良好競爭環境﹔加強對外資處於明顯優勢甚至壟斷行業的管理﹔加強中國品牌產業鏈安全建設,加快關鍵進口原材料及零部件的國產化進程。

此外,洪杰還提倡要講好中國品牌文化故事,推進中國品牌消費熱潮。官方媒體和平台要加大對中國文化的挖掘和傳播﹔引導更多企業以優秀的中華文化為底蘊,以文化引領構建核心競爭力,增強品牌的文化內涵﹔強化社會責任的宣傳,注重全方位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體系建設﹔引導和支持其它媒體宣傳中國品牌,提升中國品牌在國際市場的聲量。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