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清打造“銀發”雷鋒  描繪最美夕陽紅

2023年03月06日08:50 |
小字號

“林老師,我們來看看您!”在學雷鋒紀念日這天,福清市老年大學金色年華志願服務隊的年輕隊員們來到85歲高齡的“剪紙奶奶”林雲欽家中,看望這位站在老年大學講台十多年的老教師,送去關愛與溫暖。此前,得知林老師意外摔傷后,志願者們也第一時間趕往醫院看護、陪伴,展現出助人為樂、勇於奉獻的雷鋒精神。

“銀發”志願者在學雷鋒紀念日這天看望陪伴老教師 福清市老年大學供圖

“銀發”志願者在學雷鋒紀念日這天看望陪伴老教師。福清市老年大學供圖

據了解,福清市老年大學目前共有臨時黨支部紅色志願服務隊、樂齡紅色志願服務隊和金色年華志願服務隊三支隊伍,注冊志願者111人。以黨建為引領,福清市老年大學志願服務隊積極與周邊社區、公檢法部門、學校等單位共建,常態化聯合開展各類主題志願服務活動,活躍在校內外,助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平安創建等工作。

福清市老年大學志願服務隊共有三支隊伍 福清市老年大學供圖

福清市老年大學志願服務隊共有三支隊伍。福清市老年大學供圖

多才多藝的志願者們發揮自身專業特長,將文藝的力量注入到志願服務中,豐富志願服務的內涵和成效。林文忠創作的閩劇小戲《身邊好人說不完》入選福州市委文明辦主辦的“道德模范典型故事匯”優秀節目,助力營造濃厚的創城氛圍。盧德明創作的方言快板《慎防詐騙要留心》用接地氣的方式宣傳防范養老詐騙,進一步筑牢老年人安全思想防線。

有書畫特長的志願者在春節義務為群眾寫春聯 福清市老年大學供圖

有書畫特長的志願者在春節義務為群眾寫春聯。福清市老年大學供圖

為保障志願者的合法權益與人身安全,福清市老年大學充分考慮老年人的特點,合理設置活動內容與方式,為志願者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讓大家更加安心投入志願服務。此外,學校定期組織志願者學習《志願服務條例》,邀請專業人士到校開展應急救援、預防傳染病等知識與實踐培訓,不斷提高志願者政治素養和助人能力。

定期組織志願者學習《志願服務條例》 福清市老年大學供圖

定期組織志願者學習《志願服務條例》。福清市老年大學供圖

2019年以來,福清市老年大學志願者服務隊共開展志願服務活動60多場,有1500多人次參與,累計志願時長超過一萬小時,2021年獲評“福清市最佳志願服務組織”。

據了解,近年來,福清市委老干部局依托部門優勢,積極發揮老黨員老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為他們發揮作用搭建舞台、提供保障、擴大隊伍,推動“學雷鋒”融入日常、化作經常,蔚然成風、綻放光芒,為福清經濟社會發展、為人民群眾幸福生活發光發熱、再立新功。(何芝蘭 徐藍欣)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