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協副主席嚴可仕:建議推動漁業碳匯標准落地實施

2023年03月07日09: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3月7日電 (呂春榮、錢嘉禾)海洋在全球氣候變化和碳循環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發展海洋碳匯對於我國實現“雙碳”目標,有著積極而深遠的意義。其中漁業碳匯是海洋碳匯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漁業固碳增匯是實現碳中和的重要路徑。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委、福建省委會主委嚴可仕建議,推動漁業碳匯標准落地實施,促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委、福建省委會主委嚴可仕。受訪者供圖

“我國具有發展海水養殖、增加漁業碳匯的資源稟賦優勢。”嚴可仕介紹,據統計,2021年,我國海水養殖面積為2025.51千公頃,其中貝類和藻類養殖面積合計佔比70%以上﹔海水養殖產品產量達2211.14萬噸,其中貝類和藻類佔比超80%,分別達69.02%和12.28%,都位居世界前列。

嚴可仕表示,福建省在碳匯基礎研究、增匯關鍵技術、交易平台建設、場景應用等方面也邁出了探索步伐,並先行先試在司法領域引入“碳匯”理念,全國首例以海洋漁業“藍碳”賠償漁業生態環境損害的案件在福州執行。

與此同時,嚴可仕提出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他在調研中發現,主管部門雖然已發布了部分漁業碳匯標准,但整體上體系尚不健全,落地實施還存在“堵點”。比較突出的有:一是海洋漁業碳匯交易未納入國家統一碳交易市場,未能發揮市場機制和金融政策等要素的積極作用﹔二是漁業碳匯方法學研究還需要深化,碳匯監測、計量、核查、評估體系有待建立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有待形成﹔三是漁業碳匯試點工作亟待開展,產業鏈條有待健全,等等。

為此,他建議,加快完善漁業碳匯標准體系,讓海洋漁業碳匯開發及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有路徑、有方法、可操作。進一步摸清漁業碳匯規模和底數,並在此基礎上,組織各地開展實地調查,結合漁業碳匯核算系數,獲取准確的漁業碳匯量化等基礎數據。加快試點推動漁業碳匯標准實施,引入碳匯金融,探索打造海洋碳匯經濟全產業鏈,支持福州漁業碳匯綜合示范區建設,打通漁業碳匯從開發、認証、交易到抵消的關鍵環節,推動漁業碳匯標准形成世界品牌。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