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漳平西山村:實施“紅領行動” 實現“百花綻放”

陳東海
2023年03月07日09:40 |
小字號

龍岩漳平西山村素有“華夏杜鵑第一村”的美譽,花卉產業是村庄的主導產業。近年來,西山村牢牢抓住農村基層黨組織的“牛鼻子”,通過積極發動參與龍岩市開展的“深化紅領行動 爭當紅土先鋒”活動,以黨建為引領,推行“支部建在產業鏈上”的做法,實現了花卉全產業鏈“百花綻放”。

帶領花農學習花卉栽培技術(左一為陳東海)。漳平市委組織部供圖

西山村牢記囑托,積極探索黨建富民強村新路子,按照“產業延伸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作用就發揮到哪裡”的工作思路,實施“村級黨總支+農村產業鏈黨支部”模式,成立西山村黨總支,下設村直屬黨支部、十裡花街合作社黨支部、農家樂黨支部、電商黨支部等4個黨支部,把黨的組織優勢有效地融入到產業優勢中,聚焦開發精品花卉與特色旅游產業、黨員示范帶動開辦農家樂發展第三產業、電商直播拓展花卉產品銷售路徑等群眾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漳平市西山村獲評中國杜鵑花之鄉。漳平市委組織部供圖

村級黨組織有了凝聚力,鄉村振興有了主心骨。西山村整合村內黨建、人才、產業等各類資源,成立“紅土先鋒黨員工作室”,下設政策宣傳、鄉村旅游、花卉種植、創業就業、電子商務、糾紛調解、扶貧攻堅、環境保護、項目落地等9支服務隊,每支服務隊明確1名黨員領銜,其他黨員結合個人意願和特長編入相應服務隊,為全村實現增收致富、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的“后勤”保障。

漳平市西山村十裡花街黨建長廊。漳平市委組織部供圖

西山村充分發揮十裡花街合作社黨支部黨員的“傳幫帶”作用,在新技術傳授、新設施推廣、市場信息資源對接和共享等方面積極服務花農,帶動花農從“單打獨斗”到“抱團發展”。目前,西山村的花卉種植面積已達5.5萬畝,花農5000余戶3萬多人,杜鵑、蘭花、茶花等年產1000多萬盆,其中盆栽杜鵑、君子蘭已經佔全國市場份額70%、60%以上,全產業鏈產值達42億元。

西山村盤活村集體土地資產,建成永福花卉中心,利用“大陸阿裡山”核心景區的旅游資源,將永福花卉與台灣高山茶產業聯姻,探索出了“花·茶·旅”融合發展道路,每年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以上,也為村民帶來更多經濟收益。此外,牽頭打造了花卉電商產業園,通過“線上+線下”的銷售模式,形成“互聯網+花卉”銷售新業態,拓展花卉產品銷售路徑。目前已有花卉電商1500余戶,電商年銷售額近3億元。

西山村以花為媒、點花成金,把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黨員聚在產業鏈上、群眾富在產業鏈上、鄉村興在產業鏈上,先后獲得了全國文明村、全國文明交通示范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國婦聯基層組織建設示范村等稱號,經濟發展得越來越好,鄰裡關系越來越和睦,群眾生活越過越紅火,真正實現了黨組織更強、產業更優、生活更甜。

(作者系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鎮西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