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武平:黨建引領  激活鄉村治理“一池春水”

2023年05月11日11:01 |
小字號

福建省龍岩市武平縣岩前鎮大布村與廣東省蕉嶺縣廣福鎮接壤,是典型的“一腳跨兩省”村落。過去因交通便利、山林密布,容易成為電信網絡詐騙窩點,且老舊危房眾多,村裡村外塵土飛揚,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民風也較為復雜。2018年,村級組織換屆后,新上任的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陳興添勇挑大梁,發起成立了“鄉賢理事會”,打造獨具特色的“鄉賢小屋”,禮請鄉賢為家鄉發展獻計獻策,籌集資金完善村庄基礎設施建設。

大布村成為鄉村旅游“打卡點”。鐘炎生攝

大布村還創建了返鄉入鄉創業園,吸引一批年輕人前來發展特色種植業﹔組建農村合唱團——“大布之聲”,邀請專業教師無償授課﹔新建老年體育門球場,為村民休閑健身提供好去處……

如今的大布村田園風光一覽無遺,產業發展穩步提升,村民生活多姿多彩,昔日的“問題村”搖身蛻變為省級鄉村振興實績突出村。

“全國林改策源地”捷文村。武平縣委組織部供圖

2022年恰逢武平林改20周年,“全國林改策源地”萬安鎮捷文村作為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示范村,傳承弘揚“敢為人先、接力奮斗”的林改經驗,大力發展紫靈芝種植等林下經濟,鄉村旅游蓬勃發展,輻射帶動周邊村的治理提升。

通過強村帶弱村,全縣共組建跨村聯建黨組織16個,帶動32個村由后進變先進,實現區域化協同發展。

村民種植紫靈芝喜獲豐收。李國潮攝

武平縣積極搭建議事協商平台,引導老黨員、老教師、致富能手參與村級事務﹔開展邊界司法行政區域協作,助力平安武平、法治武平建設﹔深化“大愛龍岩·福滿武平”“‘福小宣’小蜜蜂‘岩’講家”和“音樂黨課”等品牌建設。

為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武平縣還創新建立了村級“青山理堂”,為村民提供綜治、調解、信訪、心理疏導等服務﹔依托“i武平”政務平台,設立村級微權力“互聯網+監督”模塊,將涉及群眾利益的村級事項陽光公開。

武平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清平表示,武平縣委高度重視黨建引領鄉村治理試點工作,扎實開展“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和“黨章傳誦、黨徽閃光、黨旗飄揚”活動,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持續深化“紅領行動·紅耀武平”特色黨建品牌建設,認真抓好黨建引領鄉村治理“一工程三引領”落實,引導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傳承弘揚“敢為人先、接力奮斗”的林改經驗,在黨建引領鄉村治理中敢於擔當、善於作為。通過典型引路、示范帶動,不斷夯實鄉村治理根基,實現鄉村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構建共建共治共享鄉村治理新格局,為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下一步,武平縣將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堅持問題導向,大力弘揚“四下基層”“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優良作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切實解決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存在的問題,不斷提升試點工作水平。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