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打造宜居福建

龍岩:“建設一片、達成一片”  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2023年05月11日13: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年6月,福建省龍岩市從全國120個城市中脫穎而出,成功入圍第一批國家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獲得中央補助資金9億元。此后,龍岩市堅持“滲、滯、蓄、淨、用、排”的建設原則,用好用足中央補助資金,補齊城市短板,提升環境品質,解決內澇等民生問題,以點帶面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示范城市建設。

近年來,龍岩市在海綿城市建設上注重堅持問題導向,探索山地海綿對徑流的有效控制,綜合運用生態手段和工程措施,龍岩市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理念得到全面、系統落實,城市防洪排澇能力顯著提升,修復了城市水生態、涵養了城市水資源,改善了城市水環境和人居環境。

其中,內澇治理方面,目前龍岩市內澇積水區段消除比例達46.7%,內澇防治標准舊城區達到10年一遇,新城區達30年一遇。2022年6月13日,龍岩市遭遇強降雨,局部區域24小時降雨量達197.1mm,超過50年一遇標准。在暴雨期間開展的巡查工作中發現,龍岩市主城區未增加新內澇點﹔已整治過的內澇點,未再出現內澇現象﹔正在開展整治的內澇點,採取了對應的應急措施,有效應對了此次強降雨,保障了龍岩市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經受住了特大暴雨的考驗。黑臭水體治理方面,龍岩市黑臭水體共有11條,目前已按國家要求全部消除,且未出現返黑返臭現象。地表水體水質方面,龍岩市主要河道監測斷面水質均滿足要求。

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協調推進

龍岩市委、市政府始終高度重視海綿城市建設工作,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擔任雙組長的海綿城市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在龍岩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設立海綿城市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海綿建設科及海綿城市建設服務中心,統籌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工作。開展海綿城市示范市建設以來,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共召開海綿城市相關會議研究二十余次,凡海綿城市建設類項目做到逐一審核把關﹔分管市領導定期組織召開海綿城市建設會議,研究工作進展,分析存在問題,全力推動海綿城市建設。

同時,龍岩市還建立了財政局、住建局、水利局三部門牽頭的工作例會制度,定期協調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形成了“職責明確、統籌協調、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

建立長效機制,構建多重保障

有效通過立法、完善機制、規范等手段,構建多角度、多層級的海綿城市建設管控網絡。

在立法方面,《龍岩市海綿城市建設和管理條例草案》已經市政府常務會研究通過,已遞交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將於今年頒布。

在頂層設計方面,龍岩市完成內澇治理系統化實施方案、重點片區系統化實施方案、海綿城市專項規劃修編和海綿城市建設控制性詳細規劃等海綿規劃,構建完整海綿城市頂層設計體系。在規劃建設管控方面,發改委、財政局、住建局等六部門聯合印發並執行《關於加強海綿城市建設項目全流程管控的通知》,對項目立項、用地審批、規劃報建、施工許可、竣工驗收、運行維護等“全過程”進行海綿城市建設管控。

在體制完善方面,龍岩市印發《龍岩市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確定各部門單位海綿城市建設工作任務及保障措施﹔發布《龍岩市海綿城市建設資金管理辦法》,規范資金使用﹔發布《龍岩市海綿城市建設績效評價與考核辦法(試行)》,開展績效考核工作,以考促建,科學評價海綿城市建設成效。

在技術標准方面,修編《龍岩市海綿城市建設技術標准》《龍岩市海綿城市施工圖設計導則及審查要點》等技術標准,搭建涵蓋海綿城市規劃、設計、施工、驗收、運維全過程、全生命周期的海綿城市建設技術標准體系。

在宣傳培訓方面,定期組織海綿培訓,注重接地氣的設計施工基礎技術基層培訓。通過發放海綿宣傳手冊、紀念品,開展海綿進校園、進小區等方式向市民宣傳海綿城市,爭取公眾對海綿城市建設改造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配合。

緊盯短板弱項,優化技術路線

龍岩市基於其山地河谷型城市的地勢高差大,山體徑流量大、雨水徑流污染未得到有效控制和非常規水資源利用不足等問題,充分依托獨特山水格局,結合雨洪蓄排天然本底條件,總結梳理出山頂建城區、山腳建設區、河谷老城區、河谷新城區等四種樣板類型,通過構建自然生態的基礎設施體系,實現對雨水徑流的控制、收集、利用。

用好用活海綿資金,注重示范帶動

龍岩市共統籌實施海綿項目153個,海綿城市建設已完工項目55個,正在開展海綿項目98個,海綿總投資19.57億。截至目前,中央財政已下達海綿補助資金8.1億元,共分配於91個海綿城市建設項目。

在海綿補助資金使用方面,一是側重民生項目,優先解決人民群眾關心問題,利用海綿契機優先解決對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秩序影響較大的問題,如內澇積水,水環境污染,品質環境等問題,提出解決策略和具體項目,讓人民群眾真正有獲得感。二是緊扣城市發展,踐行綠色生態發展模式,充分利用海綿資金促進開展城建項目庫計劃實施的重點工程項目,解決資金短缺問題,緩解財政壓力。三是打造重點示范片區,建設龍岩特色海綿城市,通過重點片區的海綿建設推動系統化全域海綿城市建設,做到“建設一片、達成一片”,實現海綿城市建設效應的連片顯現。(江葦杭)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