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超10萬公裡!福建筑起生物防火“綠色長城”

2023年05月12日16:47 |
小字號

福建省武平南坊國有林場生物防火林帶。黃海攝

生物防火林帶建設是森林火災預防體系的基礎工程,也是一項重要而有效的綠色生物防火工程,對於增強森林自身抗御災害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減少森林火災損失具有重大意義。20世紀90年代以來,福建省科學規劃、合理布局,不斷加大資金投入,積極營造以木荷、火力楠、油茶、楊梅等耐火樹種為主的生物防火林帶,推動逐步形成閉合圈。如今,生物防火林帶已遍布福建省各地,構建起10.6萬公裡網絡交錯的生物防火“綠色長城”,為預防和控制森林火災的發生和蔓延,維護森林資源安全和國土生態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

福建省洋口國有林場生物防火林帶。黃海攝

據福建省林業局林業防災減災處負責人介紹,生物防火林帶作為林火阻隔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降低火災發生率、阻隔火災蔓延、保障緊急逃生、減少火災損失等方面作用明顯。“十四五”期間,福建將進一步加強生物防火林帶建設,按照國家林火阻隔系統建設標准,分步營造生物防火林帶5萬畝,總長約2222公裡。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