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永定區:書記領辦抓項目  黨建引領促發展

2023年05月30日08:51 |
小字號

近年來,龍岩市永定區深入推行基層黨組織書記領辦黨建項目,科學謀劃、統籌推進、常態督促,以項目化形式解決基層黨建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實現“書記黨建項目”與中心工作同向發力、同頻共振。

緊扣問題導向 因地制宜定課題

“蝴蝶花開黨旗紅”產業黨建文化綜合展示中心投用.jpg

“蝴蝶花開黨旗紅”產業黨建文化綜合展示中心投用。

永定區將實施“書記黨建項目”作為落細落實中心工作的重要載體和抓手,從“小切口”入手解決“大問題”,不斷擴大“促發展”覆蓋面。

深入一線調研。永定區採取“基層調研、黨委研究、上報確定”工作流程,圍繞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產業培育等老大難、中梗阻問題,按照“一鄉鎮一主題、一黨委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工作思路,找准立項著力點和結合點,確保申報項目有載體、有特色、能落實。今年以來,各級黨組織書記到基層一線調研273人次,收集群眾意見62條,形成“黨群同心”的工作局面。

科學選題立項。按照“切口小、有難度、示范強、能完成”的原則精准立項,永定區集中力量攻堅黨建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培樹一批示范型、推廣型、創新型的“書記黨建項目”品牌。近年來,共謀劃儲備一批打基礎、補短板、利長遠的“書記黨建項目”169個、“書記領辦事項”352個,培育打造“土樓十裡長廊”等一批立得住、叫得響的黨建工作品牌。

嚴格組織評審。永定區建立“書記初審、股室聯審、部門會審”三級審議制度,對“書記黨建項目”的立項、進展、成效等方面進行量化考核,將考核評審結果納入黨建目標管理,以獎代補的形式組織評選一批示范性“書記黨建項目”,推動書記精准選題、帶頭領題、聚力破題,充分釋放黨建活力、凝聚攻堅合力。

組建專班聯動 攻堅破題推項目

永定區岐嶺鎮下山村.jpg

永定區岐嶺鎮下山村是革命基點村,村中道路雖然不寬,但是平整干淨。

永定區對“書記黨建項目”項目化、清單式管理,增強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意識,確保立項時有人爭、實施時有人干、問責時有人領。

清單化管理。針對確定的“書記黨建項目”制定“任務書”,永定區聚焦“黨建+”模式,進行一次專題研究、理清一個攻堅思路、確定一張任務清單,建立“書記黨建項目”“書記領辦事項”台賬,明確項目名稱、責任人、期限、目標及進度,細化任務分解、明確工作舉措,切實高效推動“書記黨建項目”實施。

專班化推動。永定區成立53個“書記黨建項目”工作專班,按照“一個項目、一名書記、一支隊伍、一抓到底”的“四個一”責任機制,專班負責牽頭抓總,專班成員各司其職,建立“季度督查、年中調度、年底驗收”機制,對“書記黨建項目”靶向助力、跟蹤檢查、全程管控,做到專人專職專管,確保“書記黨建項目”落地見效。

制度化督辦。永定區建立“書記黨建項目”動態監管機制,區委統籌黨建辦、組織等部門人員,組建督導檢查小組,採取到現場一線看實況、到群眾家中訪實情等形式,動態管理“書記黨建項目”推進情況,對進度較慢、變形走樣的,約談責任人、下發督辦單、通報批評。目前,“書記黨建項目”有效破解革命基點村保護等問題127個。

扭緊責任鏈條 助力發展提質效

永定區湖坑鎮南江村.png

永定區湖坑鎮南溪片區“土樓十裡長廊”鄉村振興黨建示范帶鄉村旅游發展已形成規模。

永定區把“書記黨建項目”作為基層黨組織黨建精品來打造,整合資源、多方發力,以高質量黨建項目賦能高質量經濟發展。

全方位凝聚力量。突出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堅持“抓日常、重實效”,永定區用群眾滿意度檢驗“書記黨建項目”成效,著力將基層黨組織建成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今年以來,以“書記黨建項目”為載體開展“春風行動”現場招聘會,36家用人單位為廣大群眾提供就業崗位1028個。

全鏈條培育項目。永定區建立“七項機制”,實行“立項申報—實施推進—監督指導—考核驗收”項目入庫全鏈條管理,通過定期實地督促、交流匯報、項目拉練等方式,開展進度晾晒評比工作,研究分析項目推進情況,協調解決項目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問題,用“書記黨建項目”的“破點升級”推進重點工作的“提檔升級”。今年以來,在“書記黨建項目”助力下,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2個、總投資12.052億元。

全維度振興發展。永定區創新打造“跨村聯建”“村企共建”等黨建共同體,堅持因村制宜,找准發展特色產業的切入點,建成一批落地見效快、具有造血功能、帶動能力強的“書記黨建項目”,先后籌集幫扶資金8483.6萬元,引進生產經營、基礎設施建設、社會事業發展等項目319個,新辦村級經濟實體15個,認定農村創業致富帶頭人57人,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動力。(圖文由永定區委組織部提供)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