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南平檢察“夷樹光”未愛聯盟:法律守護青春 大愛成就未來

2023年05月30日11:45 |
小字號

2022年以來,南平市檢察機關充分整合兩級院未檢力量,精心打造南平檢察“夷樹光”未愛聯盟,持續統籌和發揮南平市未檢區域化工作合力,為構建未成年人保護大格局貢獻南平檢察智慧和力量。

5月29日,南平市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南平檢察“夷樹光”未愛聯盟成立一周年以來主要工作情況。

據介紹,去年以來,南平市共不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06人,不捕率達71.14%,共不起訴未成年犯罪嫌疑人80人,不起訴率達55.19%。加大對性侵、拐賣、虐待、組織未成年人進行違反治安管理活動等嚴重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權利犯罪的打擊力度,穩步推進涉未成年人案件綜合履職工作,著力推動解決涉及眾多未成年人利益的深層次問題。

為保護未成年人隱私不受侵害,精准掌握“問題少年”犯罪症結,南平市檢察機關多管齊下,嚴格落實未成年人特殊保護制度。去年來共適用犯罪記錄封存168人、開展社會調查972人次﹔建設“一站式”辦案場所,共為22名未成年被害人發放司法救助金或協調有關部門提供經濟救助90余萬元,心理疏導265人次﹔向涉罪未成年人的監護人依法發出督促監護令214份﹔吸納“春蕾安全員”隊伍共3000余人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共開展入職查詢5000余人次,根據查詢結果不予錄用5人,解聘有前科劣跡人員1人。

全力打造全域未檢品牌,各基層院同步升級形成了“延檢護未”、“明法崇理”等10個各具特色的未檢團隊。在“兩微一端”設立全市未檢品牌展示平台,開設“夷”堂網課、“樹”說檢事、“未”你播報等特色欄目。今年5月,“夷樹光”未愛聯盟經團市委推薦,獲評福建省青年五四集體獎章。

制定《南平檢察“夷樹光”未愛聯盟一體化工作機制實施方案》,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主題巡講活動。聚焦未成年人五大保護領域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主題專項活動提高覆蓋面和影響力。通過健全完善一體化工作機制,全市未檢力量得到整體提升,工作成效得到充分認可,聯盟內多個未檢團隊被授予全國巾幗文明崗、省級青年文明號等稱號,聯盟內未檢干警獲全省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工作者、“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活動表現突出個人等稱號。

南平市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劉子華表示,南平檢察“夷樹光”未愛聯盟團隊將秉持初心,用愛呵護,創新工作思路、務實工作舉措,展現檢察擔當,不斷更新理念,在依法打擊違法犯罪的同時,切實保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努力為新時代未成年人檢察工作作出貢獻。(陳浩)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