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合同節水 互利共贏

福建省水利廳黨組赴節水教育基地開展主題教育實地踐學活動

2023年05月30日14:47 |
小字號

“現在不僅節省了50%的水量,水壓還上去了,消防安全得到了保障,我這包袱可算卸下了。”近日,福建工程學院負責人對前來開展實地踐學的福建省水利廳黨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二期讀書班(以下簡稱“第二期讀書班”)學員感慨道。

參觀福建工程學院節水教育基地。黃萬成攝

“消防栓能出水,水壓卻不夠,超過6層水壓就上不去。”回憶起過去校園裡的消防安全隱患,福建工程學院的領導這樣說道。2019年底,在福建省水利廳與福建省節水辦的指導下,福建工程學院在全省高校中首次引入“合同節水管理”的新型節水服務模式,實行校企雙方“節水效益分享”,即節水服務供應商提供合同節水管理服務,在保証師生用水體驗、且為學校實現年節水率超過基准用水量20%的前提下,才能與學校分享節水效益。這項創新探索,讓學校不用再出資維修改造供水及消防管網、信息化建設等,僅僅局部修繕補漏、更換閥門、物業維護管理即可。合同節水運作至今,已為學校節省資金400萬元以上。

節水效益作為企業的盈利來源,倒逼節水服務供應商通過技術創新,實現價值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做到多節水、節多水﹔加強節水控水精細化管理,一旦出現漏水、斷水,馬上會派專業人員檢修維護,學校用水量實現了“階躍式”下降,截至目前,日均節水量超2000噸,年節水量約110萬噸,節水率超過50%,成為高校合同節水標杆。2021年,福建工程學院成功獲評全國水效領跑者。

參觀福建省溪源水庫防洪調度中心。黃萬成攝

福建工程學院實地踐學活動只是福建省水利廳黨組主題教育第二期讀書班的一項內容。據了解,福建省水利廳黨組第二期讀書班為期2天,採取實地踐學、經典誦讀、研討交流、個人自學相結合的形式,開展了莆田木蘭溪“追尋領袖足跡 感悟人民情懷”特色實踐活動﹔參觀了溪源水庫防洪保安重要水工建筑物和數字孿生工程建設,以及福建工程學院節水教育基地﹔誦讀了《中國共產黨章程》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金句摘錄﹔廳領導在自學基礎上,結合前期理論學習和調研,圍繞廳黨組主題教育學習專題三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開展了研討交流。

福建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導組全程參加指導,組長李強在點評中對省水利廳主題教育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副組長黃陽春參加了莆田木蘭溪特色實踐活動。(黃巧玲 何菁錦)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