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录

“80后”民警:坚守战“疫”最前线 做人民群众贴心人

谢小姿 杨远帆

2020年02月06日15:1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陈燚(中)在卡口配合检查过往车辆。古田县公安局供图

“从警以来,面对此次疫情这么大的挑战是第一次,但我绝不退缩。” 连日来,从卡点到村庄再到所里的工作统筹安排,福建宁德古田县公安局水口派出所所长陈燚就像上紧了的发条,奔走忙碌不停。

水口镇地处南平、宁德、福州三市交界处,过往车辆和人流量较大。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该镇在交通要道上设立了卡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开展车辆引导、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工作,水口派出所全员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作为一名党员民警,这个时候要是不冲上去,我觉得对不起胸前的党徽!”陈燚说,这不是在喊口号,越是特殊时期越能凸显出党员的担当,因此他不愿在这场战斗中错过任何一次冲锋的机会。

春节前夕外出返乡人员众多,面对疫情,湖北、温州等地返乡人员信息摸排成了当务之急。所里人员紧张,陈燚主动请缨,与镇、村干部一起,每天2次对8个村(社区)中人员易聚集的重点部位、公共场所开展巡回督查、巡回宣传喊话,严厉打击聚众赌博等违法违规活动,协助逐一落实居家隔离等管控措施,并通过车辆喊话,尽量劝阻村民们不要出门,少聚集。

让陈燚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晚上,正下着大雨,水口居委会水潮自然村的一户村民驱车由晋江返乡,在卡口的例行检测中发现车里的小孩体温超出了正常值,一家人瞬间紧张起来。“别怕,我是党员。我带孩子去做检查。”陈燚随即开车护送这家人赶到镇卫生院,经诊断,所幸孩子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忙完这些又回到检查站的时候,已是零晨一点。陈燚说,像这样的状况,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戴上党徽,我就是群众最贴心的人。”

从大年三十值班到现在,陈燚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面对家中天天盼他回家的9岁女儿和妻子,他也觉得愧疚,但在疫情面前,他想得更多的是自己肩上的责任。有时候,在视频听到女儿问爸爸怎么还不回来呀,这位“80后”的汉子也会感到些许心酸。

工作间隙,陈燚总习惯和妻子在电话里相互鼓励加油。“你放心,我很好。”一句简单的报平安,就是夫妻俩守望的幸福。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一线战“疫”录】系列报道:

“老猫”,我们等着你回来!

亮出巾帼底色 她战斗在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

夫妻档坚守前线彼此约定: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战“疫”一线的女版“拼命三郎” 送走返岗的丈夫时泪奔

女书记,“女汉子”!

“抗疫一线有风险,我有心理准备,唯一担心传染给老人和孩子”

“90后”援鄂护士:愿为更多患者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