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厦门市全面实施入厦人员网上登记 多措并举为市民筑起疫情“防控墙”

2020年02月08日19: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火车站在出站口为返厦人员设置提示牌。陈博摄

人民网厦门2月8日电(陈博)从2月7日零时起,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厦门市正式实施入厦人员网上预登记制度。

凡是经高速、国省道路、机场及火车站入厦的人员,必须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进行自主申报和提前登记。同时,所有返厦人员必须在抵达厦门后的一小时内向居住地或者目的地所在社区以及单位报告。

该制度实施当日,厦门火车站在到达层安排了工作人员,对抵厦旅客的自主申报登记情况进行逐一查验。为方便旅客及时登记,厦门火车站在出站口放置了提示牌,牌上印有“i厦门”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旅客可自行扫码填写相关资料。

厦门火车站工作人员协助返厦旅客完成网上登记。陈博摄

“我们在列车到达厦门前一站时,就会通过广播和短信提示旅客进行申报登记。”厦门市交通局副局长师强表示,“旅客在火车上完成登记,在到站后向我们出示二维码,我们就会放行。”

据悉,大部分旅客都会在火车上提前自主申报登记,厦门火车站工作人员也为少数不会操作的旅客提供帮助,协助他们尽快完成登记并顺利出站。厦门铁路部门数据显示,2月7日共有13512名旅客通过火车返厦并完成登记,其中湖北籍旅客48名。

2月7日起,厦门市各高速收费站也增派了人手,对通过高速公路返厦的车辆、人员进行排查。在沈海高速厦门收费站,相关部门设置了六个车道用于查验驾乘人员的自主申报登记情况,车辆在驶出收费站后,就会被引导进入查验区。

沈海高速厦门收费站对返厦车辆进行逐车、逐人核实网上登记信息。陈博摄

“我们现在采取一道三人的方式对过往车辆核查登记情况,两个人负责核对身份信息和量体温,一人手持提示牌,引导驾乘人员扫码。”沈海高速厦门收费站现场负责人周剑辉介绍,“就这样的流程,我们逐车、逐人核查,保障每一辆返厦车辆都通过网上登记。”

据厦门高速交警相关人员介绍,厦门市各高速收费站于2月7日共检查了车辆26944辆次,其中翔安收费站5725辆次、厦门收费站7635辆次、杏林收费站4902辆次,所有放行的车辆都按照规定完成了网上登记。

厦门莲成社区家家海景小区为返厦人员制作了详细的备案登记表。陈博摄

此外,厦门市内各个社区也积极行动起来,对返厦人员进行严格备案。在莲成社区家家海景小区,工作人员为返厦业主和返厦员工制作了详细的登记表,并对所有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该小区物业主任黄毅超介绍:“按照社区的要求,我们对于计划返厦的人员,小区物业会安排人员做到提前电联了解情况,返厦人员回到小区后需自行隔离14天。”

“对于新回来的返厦人员,社区会逐一进行详细登记备案,要求在家隔离并签订承诺书。”莲成社区副主任何志强说,“我们会做到一对一地跟进追踪,保障每一位返厦人员信息都备案,把好社区疫情防控这道关。”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