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为进口防疫物资开启“绿色通道” 

2020年02月09日14:5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组建的查验小组对进口防疫物资进行检验。厦门市场监管局供图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组建的查验小组对进口防疫物资进行检验。厦门市场监管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2月9日电(陈博)2月1日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大量进口防护防控物资亟待通关,厦门市场监管局药械相关处室临危受命,加强与厦门海关的对接协调。截至2月7日,厦门市场监管局共查验来自15个国家防护用品95批,其中医用防护用品11批,为厦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悉,厦门市场监管局组织了药械处室、厦门市质检院、厦门市食药研院多名业务骨干,组成通关查验小组,奔赴元翔航空港货站、厦门航空货运中心、厦门机场海关旅检中心、厦门海关行邮处四个海关场站,全天候为紧急进口的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开启“绿色通道”,全力做好疫情防护用品的通关查验工作。

面对来自不同国家的疫情防控物资,通关查验小组人员在最短时间内研究制订查验工作机制和标准,制定了《疫情防护物资进口通关工作流程》《紧急医用防护物资查验标准》《现场勘验工作情况日报表》等工作机制和标准,其中《紧急医用防护物资查验标准》收集了数类医用防护品标准,除了国内标准,还有美国、欧盟、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国际组织标准,第一时间确立了统一协调的通关查验工作标尺。查验小组严谨细致做好查验工作,发现产地不清、明显不适合用于作为防护物资的物品,现场查验人员坚决拒签,将假冒伪劣等不合格物资挡在国门之外,同时协调海关妥善解决依法可通行的物资。

为确保合规的防护物资快速高效通关,让爱国华侨、公益组织四处奔波采购的物资及时保障厦门市民和医疗机构所需,查验小组夜以继日投入查验工作,以忘我奉献的担当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把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使命、担当作为践行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