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厦门市“健康通行码”于2月13日起正式启用 市民出入通行可出示

2020年02月13日14: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健康通行码”。陈博摄

人民网厦门2月13日电(陈博)2月13日起,厦门市正式启用“健康通行码”,厦门市民可通过“美丽厦门智慧健康”或“i厦门”微信公众号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后,申领个人健康通行码。市民在厦门市区内(非入厦口岸)出入通行时,可使用手机出示“健康通行码”查询结果。

厦门市本次启用的“健康通行码”提供了市民在发热门诊就诊结果的实时查询服务,是厦门市卫健委以“互联网+医疗健康”赋能防疫抗疫工作的重要举措,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百姓生活服务便捷性的创新实践。

据悉,“健康通行码”是由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承担技术研发与技术支持,通过借助电子健康卡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身份认证体系与区域健康档案联通共享的特点,以市民真实就诊数据为基础,生成不同颜色、界面的查询结果,作为广大市民或返工返岗人员出入通行的电子凭证。

该通行码分为两种颜色,绿色代表市民在14天内未到发热门诊就诊,之后测量体温显示正常即可允许通行;橙色表示市民在14天内有发热门诊就诊记录,根据就医诊断结果将提示市民需居家观察、至指定酒店隔离或在医院隔离留观。

厦门市“健康通行码”的建设依托于厦门市电子健康卡提供的身份识别与电子健康档案汇聚服务体系,并在数据安全传输上结合了国密安全算法应用。此举既确保了健康服务监测数据的实人实名与个人健康档案的实时传输,还可有效避免人工干预或篡改。接下来,“健康通行码”将在厦门市进行全面推行。

后续,厦门市还将推出健康通行二维码与健康打卡等功能,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手段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最大程度保障市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