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烟驻村书记:乡亲们的守护者

姚佳君

2020年02月17日17:1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值守前方、确保平安,作为第一书记,我责无旁贷”

筹措到了口罩,陈哲(右)赶忙送到湖北过境返乡的村民手中。

龙岩市永定区天丰村有4例确诊患者,而厦烟公司陈哲所在的汤湖村与该村同在合溪乡,相距仅40分钟车程。这给汤湖村敲响了警钟,“村里平日有800多人,过年期间人数激增至3500人。年节习俗尤其多,村民难免会聚集,若不提前设防,后续防控将困难重重。”1月30日,陈哲就赶回村里,带领村民打响防控疫情阻击战。

这个春节,陈哲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村“两委”沟通确定防疫方案,地毯式排查登记湖北返乡人员,通过“一对一、人盯人”的方式督促其居家隔离14天,加强对从湖北外其他省份返乡的1300多人的入户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天丰村增加一位疑似患者。”2月1日,听到这个消息,陈哲知道防疫升级刻不容缓,立即同党员志愿者组成防疫应急小队,对三处通向外村的村道进行管控,仅留一处村道设卡并24小时轮值。

2月3日,疑似病例确诊了。汤湖村快速响应,监督与该患者有接触的本村村民居家隔离,并提高交通管控标准,加强进出人员登记。

那几天,陈哲连续30多个小时没合眼,白天入户排查、劝导村民、配送物资,晚上设卡值班,一刻不敢懈怠,“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必须发动群众、人人参与。虽然也有磕磕碰碰,但好在大家意识到位,心往一处使,也摸索出了不少经验。”

在陈哲和村“两委”的号召下,汤湖村1月26日就成立了村中疫情防控应急队和党员志愿者劝导小队。“奉劝大家不聚会,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正月里,汤湖村党员志愿者拖着移动音箱在村里巡逻,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坐在汤湖村的办公桌前,陈哲在日记本上写着:“党员站立的位置,就是人民的防线。我要做好人民群众疫情防控的守护者。”此时,屋内一灯如豆,屋外百姓安康。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