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烟驻村书记:乡亲们的守护者

姚佳君

2020年02月17日17:1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疫情当前,福建中烟派驻的4名驻村书记勇挑重担,奋战在农村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群众的安全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底线”

钟练肇(右)说,每一位进村的村民必须测量体温。

“这些口罩你们收下,先解燃眉之急。这些天你们在一线辛苦了,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从家中匆匆赶往龙岩市永定区堂堡乡河坑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龙烟公司钟练肇,一下车就将手中100多个口罩分发给大家。

随着战“疫”推进,村民知晓了佩戴口罩的重要性,由于缺乏疾控意识,村里没有储备口罩。“我在家里如坐针毡,还没接到上级返村通知,我就于1月30日提前动身了。”钟练肇说,“带上家中几乎所有‘家当’40多个口罩,还找信得过的朋友买入100多个,全部带回村里供村‘两委’及部分村民使用。”

“钟书记,刚才有人报告后面山上蹿出火苗,有烧山风险。”刚回到村里,刚与村干部商讨完防疫部署工作,钟练肇的电话就急促地响了起来,原来还是有村民不顾劝阻摸上山去扫墓。钟练肇二话不说赶往现场,火势不小,他们与林业站救火队员通力合作,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现场火情控制住。

河坑村因祭祖引发山火的情况屡次发生,在特殊时期,钟练肇意识到必须浇灭这“节外生枝”的火苗。他们在进山口设卡,严防村民携带烟花爆竹上山,同时借助村里“小喇叭”、微信群、宣传横幅、LED宣传栏等反复强调避免扎堆扫墓的重要性。

可是,客家人春节期间祭祖的风俗由来已久,如何扭转村民观念?“软硬兼施吧,毕竟生命重于泰山,这是我们必须守住的底线。”钟练肇说。他们共劝阻了7批带鞭炮进山的村民,入户劝阻了4起大型祭祖活动。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