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机、包列、包车 厦门市总工会接务工人员返厦返岗

2020年02月22日10: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月21日下午,从贵阳起飞的航班MF8438降落厦门高崎机场。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人民网厦门2月22日电 2月21日下午,从贵阳起飞的航班MF8438降落厦门高崎机场;同日下午,从江西发往厦门的动车D6561次也准时抵达厦门站。这是厦门开通的首趟包飞机、包列车线路。

自2月11日起,厦门已先后向省内14个县市开通包车74部,接回1419人;21日-23日,相继开通贵阳、兰州、成都3条航线4架包机,以及江西南昌-抚州-厦门动车专列,接回1152人。此外,目前已有11766人申报“平安返厦”交通补助。

为贯彻落实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援企稳岗的部署,厦门市总工会联合厦门市人社局、厦门市建设局、厦门市交运输通局共同发起“包车返厦”福利,“点对点”接职工回到工作岗位。职工乘坐包车(包括大巴、动车、高铁)免费,乘坐包机返厦只需支付1/3的费用。

为了保障职工顺利返厦,厦门市总工会还派出志愿者分别跟机到贵阳、跟车到江西,召集组织职工返厦;后方工会干部紧锣密鼓筹备接机、接车工作,基层工会接回职工并做好安置……各级工会主动靠前全程服务,共同为返厦职工保驾护航。

从江西发往厦门的动车D6561次准时抵达厦门站。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跨越1460多公里,首趟包机从贵阳返厦

在首趟返厦复工包机(贵阳—厦门)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后,厦门市委常委、厦门市总工会主席倪超代表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到机场迎接搭乘包机抵厦的贵州职工,欢迎他们返厦复工并为他们送上“健康礼包”。

“今天搭上包机回到厦门,感觉好激动!”2月21日下午,贵州籍职工毕士洪高兴地挥动着“健康礼包”走出机场出站口,毕士洪是此次搭乘厦门包机首航接回的167名贵州籍职工之一。

“前天收到厦门市总工会通知,包机接我们回厦门复工,就像回‘娘家’一样感到很暖心。”中建四局的职工龚天才是贵州遵义人,“回厦门一定好好工作,为厦门建设出一份力!”

乘坐包机返厦的许磊来自贵州毕节,是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一名职工。此前,他经历了两次订票退票,一直担心没办法返厦复工。19日得知返厦包机的消息,他非常高兴:“统一坐包机回来复工,一路上都觉得很安心。”旅途中公司工会干部时刻与他保持联系,关心询问健康情况,让他感到很温暖。

厦门市总工会为返厦职工准备的“健康礼包”。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穿越赣闽两省,首趟包列从南昌返厦

运行5小时13分钟,高铁列车穿越赣闽两省顺利抵达厦门。首趟包列从江西南昌站、抚州站共接回431名来厦务工人员。

“乘车体验非常好,5个多小时一点也不累,车上不仅有志愿者耐心的服务,还有免费的泡面和鼓舞人心的抗疫情标语,让大家信心十足。”来自安费诺的职工小谢在厦门工作已有十几年了,她把厦门看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春节回老家江西后因疫情一直无法复工很着急。得知厦门组织包车返厦的消息,她第一时间报名。她表示,回到单位后,将与厦门的同事一起认真投入工作中,继续在厦门这座有爱的城市努力奋斗。

“特别感谢厦门市政府和市总工会解决职工出行难、复工难的问题。”厦门TDK有限公司职工江露露从抚州上车,他说企业已恢复生产,正是需要职工尽快复工的节点,自己也希望能早点回到公司。

厦门市总工会为返厦职工登记信息的站点。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列车抵厦后,厦门市总工会志愿者引导来厦务工人员有序出站,还为大家送上了口罩等小礼包。

为帮助企业有序复工,更大范围内服务职工返厦。厦门各级工会也积极鼓励企业自行组织包车,助力职工返厦。据悉,在2020年2月9日至2020年3月15日前,企业自行包车运送职工返厦的,将由企业所在区总工会、自贸区工会、产业工(联)会补助70%费用。(陈博、王星乐)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