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加强建筑外立面管理 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颜值

2020年03月31日15: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3月31日电(陈博、林盈)一个城市的颜值,除了生态、人文颜值外,还高度仰赖于城市建筑外立面颜值。建筑外立面既是传承建筑文化、承载城市历史的载体,又是构成城市“颜值”的主要元素。

3月30日,厦门市建设局召开关于贯彻实施《厦门经济特区建筑外立面管理若干规定》(下文简称:《若干规定》)新闻发布会。目前,厦门市正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加强建筑外立面的规划建设、管理维护、亮化美化、整治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既必要且迫切。

去年,《若干规定》被列入厦门市立法计划正式项目,历经一年完成了立法工作。据悉,《若干规定》分五章,共三十四条,主要围绕建筑外立面设计、装饰装修、改造、维护以及相关监督管理进行了相应的制度设计。《若干规定》于今年2月28日经厦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于4月1日起施行。

2016年以来,厦门市加快推进城市景观提升工作,累计实施了89条主次干道,9044栋建筑(含平改坡、屋顶改造建筑2265栋)的城市街区立面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整治建筑面积约1300万平方米,基本涵盖各主要道路。2020年,厦门市将启动山海健康步道沿线影响景观建筑外立面整治工作,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计划今年5月底前完工。

在城市修复立面整治提升后,厦门市的沿街建筑立面得到改善,老旧建筑“换装”闽南历史建筑元素和海洋文化元素,实现建筑立面特色鲜明、风格协调、管线缆化规整、店牌店招规范。同时,修复提升了以骑楼为代表的南洋文化历史街区和以嘉庚风格、闽南建筑文化为代表的特色街区,营造出了清新淡雅的城市建筑景观氛围。

近年来,相关部门通过增加外墙屋面防水涂层、清除抗风薄弱的外立面坠挂构件、规整杂乱交叉的电力、通信线路,清理屋顶垃圾杂物、闲置物品、拆除私自搭建的生产生活设施等,通过将房前屋后的空杂地改造成“口袋公园”,为市民增加休闲场所。建筑立面整治提升,不仅提升了环境效果,改善了居民的居住品质,还增加了市民的获得感。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