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岛主力军 筑梦新时代”厦门先进集体个人系列访谈

“信任即责任” 专访厦门市劳动工作先进集体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代表

2020年05月02日08: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演播室访谈实景。陈博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厦门市总工会、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鹭岛主力军,筑梦新时代”厦门先进集体个人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人民网厦门演播室的嘉宾是2019年度厦门市劳动工作先进集体、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的代表付嘉玲、蔡龙杰,欢迎各位!

两位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厦门火炬高新区实景。厦门火炬高新区供图

主持人: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厦门火炬高新区)创建于1990年,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也是全国3个以火炬冠名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作为厦门市招商引资的优秀代表,招商引资成效连年位居全市前列,可否向大家介绍一下取得了哪些成绩?

付嘉玲: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火炬管委会的关心帮助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火炬招商中心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如:火炬高新区的实际利用外资数量连续多年蝉联全市各区第一名,2019年全市引进的中航锂电、天马、浪潮等三个百亿元量级的大项目也全部都是我们招商中心的团队配合市委、市政府及火炬管委会洽谈引进的。

在疫情防控期间,招商中心通过视频及电话会议“等不见面”的沟通方式,与客商继续保持了良好的互动,春节前后新增在谈项目近40个,推动在谈并取得进展的项目近50个,促成基本落地(含在谈投资协议)项目近20个,促成用地项目近10个。

付嘉玲平日工作照。厦门火炬高新区供图

主持人: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火炬招商中心是如何取得这一系列成绩的呢?

付嘉玲:我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以下几点:首先,我们火炬招商中心成立近20年来,已经形成了拼搏进取、敬业奉献的浓厚氛围,我们从火炬管委会领导到公司领导都长年亲自冲在招商最前线,身先士卒的带领我们一起出差跑项目、一起加班谈项目写报告,带领我们一起往前冲。

其次,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招商中心这支团队对产业的深度学习和理解,在招商洽谈中使我们很容易与客商产生共鸣,会让客商觉得我们是专业的,而不是仅仅简单为他们提供优惠政策而已。这些年,我们招商中心从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平板显示、LED、集成电路到现在的新能源产业,可以说是针对上面每一个产业都组织了深入的学习。

第三,我们招商中心为企业提供了全周期的服务保障机制,把企业引进来不是我们工作的终点,而是我们做好服务的起点。我们招商团队在把项目引进来后,企业服务和建设服务团队马上无缝对接,协助购地项目尽快办理土地招拍挂及建设前期手续,做好企业建设过程中的全周期服务,促进企业尽早投产、产生效益。企业投产后的招工、员工落户、子女就学、投融资、通关通检等,我们都有专门的企业服务团队做好服务。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我们也与企业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企业往往主动利用其人脉帮助我们招商引资。比如我们海峡两岸合作的第一个12英寸晶圆制造项目,总投资380亿元的联芯项目,就是我们园区企业高层主动帮我们引荐的。还有很多企业,积极为我们推介他们的上下游配套商来厦门落户,已然成为我们的招商大使。

最后,我想说,我们招商中心是一支敢为天下先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团队,2017年,我们在全省率先改革,从二类事业单位改制成国有企业,通过建立更加灵活的激励机制,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招商体制机制改革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认可并亲自批示,号召全省招商单位学习,向全省推广。今天我们所取得的一点点小小的成绩,完全取决于我们团队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是他们用一点一滴的汗水,不断擦亮我们火炬招商中心的金字招牌。在这里,我也想对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谢谢大家。

蔡龙杰平日工作照。厦门火炬高新区供图

主持人: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全市有10个园区,在这次疫情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中,我们团队是怎么做的?

蔡龙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火炬招商中心迅速行动起来,在做好本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在物资保障工作方面,我们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协助园区企业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一是在市里统一向企业配售防疫物资之前,我们招商中心在火炬管委会领导的部署下,提前谋划,从春节假期期间就开始从境外寻找口罩、额温枪等货源,组织协助企业采购,保障企业如期复工,我们从突尼斯等地协助园区企业采购了50余万个口罩,五百余个额温枪,近一吨酒精及消毒液,为园区企业早日复工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积极动员园区有能力的大企业积极捐赠物资。比如,联芯公司的母公司——台湾联电公司高层亲自从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国家筹集了12万个口罩、3000个护目镜、9台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和500个额温枪进行捐赠;三是积极帮助园区企业投入应急物资生产。及时为园区企业美塑公司落实了生产口罩的设备及零部件;积极动员园区企业绿纳科技及时复工生产口罩企业急需的过滤膜。

此外,我们还坚持下沉到企业一线和园区企业租住较为集中的翔安区马巷镇、郑坂社区等,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一是组织专门的工作组,通过建立一对一的企业复工微信群,24小时及时响应企业遇到的问题,为园区今年的主要经济增长动能提供保障。

二是组织人员下沉到马巷镇、郑坂社区等园区企业员工租住集中地现场办公,协助园区企业解决员工住宿等问题,共协助1035家企业、近12万名返厦员工顺利复工复产。

三是与市人社局积极对接,协助园区缺工企业赴省外招工;与市卫计委对接,协助园区重点大企业对接从低风险地区返厦返岗的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缩短隔离时间,早日复工复产。

主持人:用爱心和实干精神凝聚力量,重视创新创造,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主动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工作中主动贡献,融入“爱心厦门”建设,展现了厦门企业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今天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我们厦门演播室,谢谢!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陈博 林盈 郑窈 兰志飞)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