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厦门市进一步加强完善可回收垃圾处理体系建设

2020年05月16日10: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民将废弃的玻璃瓶放入专用回收垃圾桶内。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供图
厦门市民将废弃的玻璃瓶放入专用回收垃圾桶内。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5月16日电(陈博)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厦门市可回收物处理体系建设,日前,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玻璃、陶瓷单独收运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区组织好对玻璃、陶瓷的单独收集和转运,收集容器(可回收物桶)和专用车辆等须使用玻璃、陶瓷专用标志。

玻璃、陶瓷属于可回收垃圾,但由于回收产生的效益较低,以前很少有人回收。处理此类垃圾的传统方法是放进焚烧炉内烧,不仅成本高还费时费力,焚烧一吨玻璃和陶瓷垃圾的成本要一百多元,由于玻璃和陶瓷经高温熔化只会重新凝结成体积较小的块状炉渣,对比之前重量并没有减少,并且块状炉渣的处理也很不方便。为此,厦门市环卫部门推出新举措,将市民扔掉的废旧玻璃、陶瓷等“变废为宝”。

近年来,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联合企业开展了《废旧玻璃陶瓷综合利用研究》的科研攻关,在经过数月的研究后,一个“化整为零”的新技术应运而生:用专业设备将废旧玻璃和陶瓷粉碎筛选后制成再生建筑材料。

企业项目负责人林添兴介绍:“经过半年多的科研试验,利用废旧玻璃、陶瓷生成的再生建筑材料,被证明可以用在一些市政产品上,如路面砖、路缘石、井盖等,以及墙体材料,如加气砖、蒸压砖、混凝土空心砌块等。”

市民将废旧玻璃瓶扔进专用回收桶后,环卫工人将它们统一收集,再用车运输到海沧一处建材厂。经过建材厂专业制砂设备的粉碎改造处理后,废旧玻璃、陶瓷被粉碎成河砂颗粒大小的细骨料和细粉,细骨料可以替代一部分河砂或机制砂用于制造各类砖体材料,细粉可以替代一部分石粉用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上,从而实现固体废弃物的再生利用,节约资源,减少固废垃圾的排放和对环境的污染。

据了解,海沧的建材厂每天能处理废旧玻璃、陶瓷200吨,但是4月份进厂的总量只有约28吨。建材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新技术目前遭遇到一个窘境:每天的处理能力和实际处理量相差较大,经过长时间垃圾分类的宣传,不少市民已经有了“四分类”的习惯,但是更精细分类的习惯还没有养成,全市废旧玻璃、陶瓷垃圾的收运总量不大。目前,企业正在积极与相关部门和单位联系,随着宣传的深入和居民分类习惯的改变,以后的处理量将会越来越大。

厦门市环卫中心建议市民,培养垃圾精细分类的习惯,助力垃圾减量,提升厦门整个城市的垃圾回收率。如果所在的小区暂时没有设置玻璃、陶瓷回收桶,可以投入蓝色的可回收物桶内,由保洁员或环卫工人再分拣。需要注意的是,废弃的电灯泡、灯管等物品虽然含有玻璃,但是属于有害垃圾,并不能投入到玻璃陶瓷回收桶中。

此外,据玻璃、陶瓷回收企业的技术人员介绍,在使用玻璃陶瓷回收桶之前,最好能将玻璃、陶瓷与其他物质分离,比如瓶内的液体或固体残留物,塑料或金属质的瓶盖,瓶身的纸质标签等。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