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内高端邮轮免税综合体落户厦门 推进“以港兴城”

2020年05月19日11: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外景图。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供图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外景图。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供图

人民网厦门5月19日电(陈博)5月18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启动邮轮产业合作项目“云签约”。厦门邮轮母港片区将迎来国内首个集免税购物、邮轮文化、邮轮体验、餐饮娱乐为一体的高端邮轮免税综合体。

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接待邮轮136艘次,同比增长41.67%;出入境旅客达41.37万人次,同比增长超27%,两项纪录均创厦门港历史新高,其中,接待母港邮轮艘次在全国排名第二,旅客吞吐量在全国排名第四,稳居中国邮轮港口第一集团。

此前,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已开启“国企+央企”强强联合模式,建设城市最大综合体“厦门海上世界”,总投资超160亿元,成为产城融合、港城融合的标杆。

受疫情影响,邮轮旅游暂时停航,但厦门母港“停航不停工”,将危机化为转机,进入“练好内功”的黄金期:东渡泊位改造工程已正式完工、“厦门海上世界”主要建筑群相继封顶、首条中国自主运营的邮轮“鼓浪屿号”4月底顺利靠泊。由此,“厦门国际邮轮母港2.0”版本加速建设,船、港、城结合,迎接邮轮产业的复苏。

据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国际邮轮母港下一步将携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邮轮运营、邮轮物供、母港建设、免税商业、金融服务、人才培养等全方位合作,以此为又一起点,持续推动厦门、中国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港口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国际航运中心,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城市”发展添砖加瓦。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