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外生命支持技术搭起生命之桥 厦门市第五医院成功救治一例危重症患者

2020年06月17日11: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第五医院江炳源教授重症医学专家团队启用ECMO等生命支持技术抢救生命。厦门市第五医院供图
厦门市第五医院江炳源教授重症医学专家团队启用ECMO等生命支持技术抢救生命。厦门市第五医院供图

人民网厦门6月17日电(林盈、陈博)近日,厦门市第五医院多学科专家团队依托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等生命支持技术,成功治愈了一例急重症患者。

据悉,来自四川的学生小罗因发热咳嗽4天,伴胸闷、呼吸困难就诊并入住厦门市第五医院。经心内科李勇胜主任诊断,小罗所患为暴发性心肌炎,起病隐匿,恶化迅速,遂立刻启动多学科会诊机制,并将患者转入重症医学科救治。小罗很快进入了休克状态,血压只有40/20mmHg,远低于正常值,且出现意识不清,恶性心律失常,呼吸、循环衰竭等危急症状。

为给小罗的抢救争取宝贵时间,该院重症医学科江炳源教授团队快速启用了ECMO支持心肺功能,持续不间断地进行血液透析滤过(CRRT),协助肝、肾排出体内毒素,并同步进行了其他治疗。经过整整五天的抢救后,小罗的意识和各脏器的功能逐渐恢复,渡过了危险期。目前,该17岁患者已康复出院。

据厦门市第五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半年时间里,该院重症医学科依托ECMO、DSA、CRRT、AutoCAT2主动脉球囊反搏仪、SonoSite床旁超声、脉搏轮廓心排量监测等多种生命支持设备,开展各种体外生命支持技术,成功救治了诸多危重患者。该院危重症救治专家团队由重症医学科专家牵头,各学科专家参与,危重症救治能力达到区域领先、省内一流水平,厦门市第五医院已成为厦门东部地区急危重症救治的重要阵地。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