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场监管部门规范水产品称重行为 严防“螃蟹绑大草”回潮

2020年06月24日16: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厦门市集美区杏林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海鲜大排档、农贸市场等开展水产品称重专项整治行动。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近日,厦门市集美区杏林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海鲜大排档、农贸市场等开展水产品称重专项整治行动。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6月24日电(陈博、林盈)为进一步规范水产品称重行为,严防“螃蟹绑大草”现象回潮,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厦门市集美区杏林市场监管所以辖区内海鲜大排档、农贸市场和超市等为重点对象,开展水产品称重专项整治行动。

杏林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所执法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形式逐一摸排沿街大排档、市场和超市摊位的水产品称重情况,重点查处螃蟹过度捆绑、水产品塑料袋过重、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随机选取销售中的螃蟹,对螃蟹及绑绳进行现场称重校验,同时督促开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要求经营者诚信经营,严把水产品的市场准入关。截止目前,执法人员已检查辖区内大排档20家、超市10家、农贸市场水产摊位42家,均未发现水产品称重违法行为。

据悉,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厦门集美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广泛宣传、组织水产品经营户签订承诺书、开展自查自纠、执法检查督促整改、立案查处等举措,规范辖区的水产品称重行为。目前,该辖区经营者均已形成“松绑意识”,做到诚信规范经营。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