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为本 从公益出发——“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

福州台江检察:全力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查看原图】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仰晗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焦艳摄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仰晗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7月06日10:21

编者按

以民生为本,从公益出发。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在福州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及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进福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服务城市品质提升,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畅谈福州市检察机关打造“一院一品”的创新经验和务实做法、实践启示。

本期访谈嘉宾是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仰晗。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我是郑窈。以民生为本,从公益出发——由人民网福建频道和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推出的“一院一品”检察长访谈,今天做客演播厅的嘉宾是来自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的吴仰晗检察长。欢迎吴检!

吴仰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未成年人保护,涉及到两个方面工作,一方面是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侵害,另一方面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这些年,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如何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造成品牌?有哪些亮点?

吴仰晗:我院长期以来非常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求,2013年在福州市检察系统率先成立具有独立编制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现改为“第五检察部”),始终坚持把加强、改进和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亮点来培育,着力探索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面推进制度规范、方式创新和平台拓展,持续深化“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机制,先后打造“未检职能”“检爱驿站”“青蕾之洲”三个亮点平台,分别发挥专业办案、精准帮教、普法宣传等不同的功能作用,全力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格局。

主持人:涉未成年的案件近年来是否有增多的趋势?有什么特点?

吴仰晗:我院近几年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数量处于比较稳定,但是涉罪未成年人案件类型更多样化、复杂化、低龄化。表现出来的特点就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人数较多,涉及的罪名也越来越多。

一方面,我们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另一方面,我们聚焦柔性司法,加强未成年人双向保护。一手抓教育挽救,制定出台多项工作办法,依法对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作出不捕不诉处理。一手抓保护救助,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会签多项制度,特别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如:对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实行强制报告、提前介入、一次询问制度,建立集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医疗救助、司法救助、亲职教育“五位一体”的“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加强与民政、教育、妇联等单位协作,提供生活安置、复学就业、法律支持等多元综合救助。

主持人:台江区未成年人保护司法工作体系是比较成熟的,司法社工工作尤其突出。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如何将这样的优势结合到检察工作中来?

吴仰晗: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是全省首家专业化的社工机构,2012年,我院就开始探索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将青少年司法社工引入未检工作,突出强化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教有效对接,双方共同打造“检爱驿站”帮教平台,形成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长效机制。青少年司法社工以合适成年人、社会调查员、心灵辅导师、档案管理员等多种角色参与刑事诉讼活动,进行跟踪帮教、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合适成年人到场等工作,走出了一条“以检察关怀为主线,以青少年司法社工帮教为中心,多层面协作、全方位互动”的社会化帮教新路子。

同时,我们以“检爱驿站”为支点,不断拓展社会化帮教网络,形成“检察官+青少年司法社工+企业、学校等社会力量”参与的“2+N”帮教模式,建立企业爱心帮教、检校共建、亲子普法、警示教育四个基地,构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大框架,实现司法需求与社会资源的有效平衡。

2013年以来,我们共帮教涉罪未成年人113人,重返校园68人(有14人考上大学),帮助就业19人,有力推动了社会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建设。

主持人:随着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推进落实,台江区人民检察院是否有一些新举措,来进一步培育普法宣传新品牌?

吴仰晗:随着检察职能不断延伸,我院在原有实现辖区校园普法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普法方式,扩大普法覆盖面,于今年联合福州市台江区知行青少年服务中心在具有台江特色的上下杭设立“青蕾之洲”普法基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共同制作多形式的普法课程,形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与实践立体化工作格局,培育普法宣传新品牌。

我们在线上开设“检爱·同行”栏目,探索“互联网+”普法模式。由检察官根据年度热点、时事、重点、特点开展普法,联合丫好小记者在基地设置专属演播厅,录制专题普法课程,通过微信、丫好云学堂、抖音等平台多向传播,同时,借助官方媒体、丫好自媒体及福建省自媒体联盟,在全省乃至全国广泛推广。今年以来,“青蕾之洲”未检工作团队通过原创漫画、“云课堂”、“粉丝群”等形式,利用微信自媒体网络向广大青少年宣传疫情防控、涉疫违法犯罪知识,及时根据热点为青少年普及疫情相关法律法规。

同时,我们在线下开展“共筑法治梦,不负少年行”主题活动,丰富普法精品。通过普法调查、模拟法庭、检察官职业体验、情景剧表演、法律辩论赛、小小检察官代言人等各种形式,让孩子们实际参与普法工作中,提升普法效果。今年“六一”儿童节,我们开展小学生“探秘”检察院活动,以孩子的眼光了解检察机关,同时,我们也向孩子们以案释法,答疑解惑,接受访谈,让孩子们度过一个特别的、有趣的儿童节。

主持人:下一阶段,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将如何把“未成年人保护”这张靓丽的工作名片进一步完善提升?有什么规划?

吴仰晗:下一阶段,我院将积极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持续强化未检工作品牌。

一是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办理,不断强化未检职能。

二是进一步探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临界教育、家庭教育、分级处遇和保护处分制度,针对未成年被害人家长失职实责行为,发出督促监护令,帮助每个未成年被害人构筑健康家庭环境,做大做强“检爱驿站”。

三是充分利用“青蕾之洲”普法平台,不断充实新内容、新载体、新形式,扩大“青蕾之洲”普法影响力,强化新品牌。

总之,我院将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最大限度加强青少年司法保护,为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台江检察力量!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吴检做客我们演播室,和我们一起分享了台江检察人关爱、呵护、保护青少年的温暖力量,感谢每一位检察官。

吴仰晗:也感谢大家对台江检察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好的,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关注,再会!

吴仰晗:再见!

(叶青卿、兰志飞、郑窈、詹伟业、实习生陈子逸)

 

系列访谈

福州检察:民生为本 守护公益 打造“一院一品”

福州鼓楼检察:“品质鼓检”成就“一院多品”

分享到: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