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晋江市人民法院:创新探索“网格调解”,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

【查看原图】
 ——专访晋江市人民法院院长陈水深
晋江市人民法院院长陈水深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叶青卿摄
晋江市人民法院院长陈水深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叶青卿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0月19日10:29

主持人:拥抱法治新时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联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晋江市人民法院院长陈水深。陈院长,您好,欢迎您!

陈水深: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陈院长,我们知道现在各级法院都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案多人少”。为破解“案多人少”的难题,各级法院都在推进多元解纷机制,晋江市人民法院也探索创新出了“网格化+人民调解”的机制。那么这是什么样的机制呢,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水深:2018年以来,晋江市人民法院立足诉源治理,推进繁简分流,探索创新“网格化+人民调解”机制,有力推动纠纷解决方式从“司法一元”向“社会多元”转变。“网格化+人民调解”机制是以基层综治网格为基础,在各镇、街道司法所设立19个分中心,在各村、社区建立396个工作站,在全市范围内聘任408名特邀调解员,精心打造出一批如陈埭商会商务调解站等特色网格站点,进而构建一体化运行的多元化调解体系。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对于部分适合诉前调解的交通事故、物业服务、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纠纷,由法院立案窗口程序分流员分流给上述网格调解工作站,委托委派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充分发挥综治组织、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等各类基层治理主体预防与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2019年以来,晋江法院通过“网格化+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前置分流给各调解组织调解案件达6726件,诉源治理成效显著。

主持人:这就是群策群力,共建共治。“网格化+人民调解”这一举措也得到了福建省高院的发文推广,晋江市人民法院也成为福建省首批开展诉非联动中心建设的15家法院之一。那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了解一下这项举措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短片,我们了解到“网格化+人民调解”这项举措可以很好地把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那么当初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推出这项机制的?

陈水深:我们晋江法院提出“网格化+人民调解”机制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地方党委政府已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搭建基层综治网格,而人民调解恰恰是属于基层综治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构思“网格化+人民调解”机制应该说是因势利导、顺水推舟,利用现有的综治网格铺开站点、构建体系。另一方面,推出“网格化+人民调解”也是十九大以来党对人民法院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工作要求,有利于推动纠纷解决方式从“司法一元”向“社会多元”转变,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在落实诉源治理、推动繁简分流的同时,有效降低司法成本、破解法院“案多人少”困境。

主持人:听说晋江市人民法院还专门为这些特邀调解员成立了一个协会是么?

陈水深:今年8月18日,晋江法院成立全国首家诉调对接特邀调解员协会,广泛吸纳符合条件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商事调解、行业调解等人员担任特邀调解员,进一步加强特邀调解员的队伍建设,加强他们的阵地管理,并根据特邀调解员的特长匹配相应类型的调解案件,既有“专科医生”,也有“全科大夫”,有效“诊疗”各种“疑难杂症”,为全面构建“非诉解纷挺前、司法协同保障”的诉非联动机制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主持人:如果说把咱们生活中的这些纠纷比作疑难杂症,那这一项机制还真的是“对症下药”。那么这一项机制出来之后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陈水深:我举一个例子吧。众所周知,晋江地区民营经济活跃,随之而来的经济纠纷也比较多。为此,我们晋江市工商联设立商事纠纷调解指导中心,在陈埭镇、安海镇等商会商务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了“网格化+人民调解”工作站,充分发挥商会人缘、地缘、商缘优势,有效促进当地企业纠纷、商贸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各类矛盾的化解。2019年以来,各商会商务人民调解委员会“网格化+人民调解”工作站共协助调撤案件达到580件,标的额达到8739.4万元。企业家经商讲究“和气生财”,通过鼓励和引导双方当事人优先选择“网格化+人民调解”这种高效、便捷、经济、对抗性弱的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有利于修复社会关系,避免矛盾激化,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主持人:人民调解进网格,春风化雨暖人心。咱们的网格员以化解纠纷、调解矛盾为重点,充分地发挥了一线人员的优势,做老百姓生活当中的贴心人。那么今天也要特别地感谢陈院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让我们了解到晋江市人民法院在“网格化+人民调解”这一项工作当中取得的积极成效,谢谢您!

陈水深: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主持人: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叶青卿 王铣 兰志飞 郑窈)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厦门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厅:创新社区矫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