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造高效规范阳光政府

【查看原图】
——专访漳州市长泰县人民政府县长蔡绿璇
漳州市长泰县人民政府县长蔡绿璇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漳州市长泰县人民政府县长蔡绿璇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3月25日15:23

编者按:

2020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收官之年。为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展示福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展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形象,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省进程,推动福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与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漳州市长泰县人民政府县长蔡绿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张萌。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漳州市长泰县人民政府县长蔡绿璇。蔡县长,您好!

蔡绿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提起长泰,我的第一反应是长泰的芦柑真好吃。

蔡绿璇:是呀,长泰也被称为“中国芦柑之乡”,不仅芦柑好吃,还有“千年古县、状元故里”的美誉。长泰县地处厦漳泉中心结合部,总人口32万人,是福建首个国家生态县,连续十二年蝉联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2016年、2019年入选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

主持人:长泰县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离不开法治政府建设的保驾护航。那么,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的5年时间里,长泰县做了哪些事,取得了哪些成绩?

蔡绿璇:法治,是社会安定有序的压舱石,也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长泰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形成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实施的良好工作格局,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长泰县在2018年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9年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其中,长泰县 “网格化+云平台”智慧村居乡村治理现代化模式,在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系列研讨会上做经验推广,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案例。

主持人:那么,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长泰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蔡绿璇:建设法治政府最主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造高效、规范、阳光政府。党的领导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坚强后盾,长泰历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长泰县主要的工作思路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努力打造“高效、规范、阳光”的法治政府。

主持人:在这个工作思路指导下,长泰如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具体工作呢?

蔡绿璇: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造“高效政府”,关键是抓好审批制度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

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我们主要着眼于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社会创新治理方面,我们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创新“网格化+云平台”智慧村居治理模式,群众只需关注村级公众号后就可以快速便捷反映问题,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出县”的工作目标,打造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泰样板”。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造“规范政府”主要从规范制度、规范程序和规范执法入手。比如规范执法方面,我们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在执法过程中,按照“管理与服务并重”和“教育在先、惩罚在后”的原则,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分类管理,让违法违规者不仅得到法律的惩罚,也在被执法中学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感受法律的力量。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造“阳光政府”,让党委政府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主要从2个方面入手: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等途径,严格依法、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法律依据、办理流程、申报材料等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注、打造阳光政务。在此基础上,我们今年在政务服务平台上,开设了互动交流专栏,邀请县直机关单位领导参加访谈,解读政策、宣传法规,与广大网友实现了“面对面”“屏对屏”互动交流,近5年,仅县政府门户网站就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0934条。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栏、系统平台等渠道,落实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权责清单、服务指南等行政执法信息,近2年来,仅县政府门户网站就公布监督检查相关事项665项、单位权责清单52份、双随机一公开事项43份、行政执法主体42个、行政执法人员453名。

主持人:蔡县长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长泰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进行了创新的探索和尝试。老百姓希望看到一个透明的、规范的政府权力运行过程,能够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老百姓,希望政府在实施执行法律时,能够严格、规范、文明、公开、公正。法治政府建设最大的受益者,还是老百姓。

蔡绿璇:是的,法治政府建设最核心的还是要百姓参与,我们除了做好刚才介绍的那些工作外,还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实施“七五普法”,让法治观念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依法办事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长泰县84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与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开展化解纠纷战略合作,群众遇事找律师、法律顾问参与调解的风气蔚然成风。比如2020年7月,长泰县村民汤某与村民陈某因工程款及工资产生纠纷,双方在协商无果后,汤某向调委会申请调解,陈某也同意接受调解,经调解员和法律顾问调解,双方于第二天就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一起可能引发激烈冲突的纠纷得以化解,该调解案例被中国法律网纳入案例库。2016年至2020年,长泰县群众申请调解4027件,调解成功4005件,百姓从以前遇事“信访”向遇事“信法”转变,观念从解决矛盾“找县官”向“找法官”转变。

主持人:未来,长泰对法治政府建设有怎样的规划和展望呢?

蔡绿璇:长泰县将继续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长泰法治建设的重点和主体,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以数字政务建设为支撑,实现政府职能转变,释放改革带动依法行政的“红利”,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水平。

主持人:相信长泰的法治政府建设在新的征程中蹄疾步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非常感谢蔡县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与大家分享长泰法治政府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蔡绿璇:感谢大家的支持。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蔡绿璇:再见。

(兰志飞 张萌 焦艳 叶青卿)   

 

“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厦门:依法行政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

“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开篇词: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

全方位打造高效便捷的法治政府福州模式

履行行政审判职能 助推政府依法行政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