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访谈

“特别能战斗刑警队”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弘扬“背包”精神 打造刑警铁军

【查看原图】
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卫阳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卫阳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7月01日14:05

编者按: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全面展示福建公安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展示公安系统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的良好形象,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主题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卫阳。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主题访谈。我是主持人石婧琳。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是一个光荣的集体,曾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还曾荣立集体一等功,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27项省部级以上荣誉。今天我们请来了这个集体的领头人、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卫阳。李大队长您好。

李卫阳: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晋江刑侦大队是个好榜样,创造的“背包”精神是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晋江刑警的“背包”精神。

李卫阳:上世纪90年代,晋江刑警常备有40床军用被和40个军用包,坚持“案子发到哪、背包背到哪、地铺打到哪,案子不破兵不收”,成功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难案。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为主要内涵的晋江刑警“背包”精神享誉全国公安战线。1999年8月3日,晋江刑警大队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

主持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这就是晋江刑警的“背包”精神。22年来,晋江刑警如何传承“背包”精神,保持这块“国字号”品牌常亮常新呢?

李卫阳:22年来,我们注重抓党建带队建,坚持“不求背包长打、但求精神永驻”的理念,每一位晋江刑警从警的第一步,都是从荣誉馆出发,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将传承下来的“初心使命”装进背包,系好从警的“第一颗扣子”。我们推行“1+N师徒结对”,每位经验丰富的老刑警带一位新警,把徒弟教好;开设“刑警讲堂”,让每位民警都来讲光荣传统、讲办案心得,通过“传帮带”,在日常点滴中将“背包”精神代代传承。22年来,我们把“背包”精神融入到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大力推进警务改革和技术革新,推出了“24小时快速破案”“小案合成快侦”“三即十快”等一系列新机制,打造全国示范的刑事科学技术室,打出了案件侦破的“晋江速度”,创下了一系列突出业绩。2020年,晋江刑事立案月均600多起、相比高峰期下降77%,破案率逐年上升至70.9%、创历史新高,群众安全感率位居全省前列。在2020年破获的刑事案件中,有63.9%在24小时内侦破、75.2%在72小时内侦破。

主持人:今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们这支拥有“背包”精神光环的晋江刑侦大队又是如何作为的呢?

李卫阳:一方面,抓好学习教育。我们注重以质求效,常态化开展政治业务学习,为全警讲授一堂“好党课”、开展一次“大轮训”、举行一场“测试考”,让学习更加入脑入心。我们常抓廉政警示,组织全警参加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片,参观廉政基地,让全警从思想上有触动、心灵上受洗礼;讲实英模事迹,依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组织观看英模事迹宣传片,开展学先进活动,大队还受邀到泉州、晋江两级党委政法委及泉州市公安局作报告,继续擦亮“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这面旗帜。另一方面,抓实查纠整改。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用好谈心谈话这个“思想武器”,在全警中开展“三谈”活动,做到“对症下药”、触及思想。紧盯“六大顽瘴痼疾”,深入开展“刑案清查”,全面梳理巡察反馈问题,拿出务实有效举措,主动对账销号、整改到位。

主持人:传承“背包”精神,打造刑警铁军,其实最终目的还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当前正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晋江刑侦大队又有哪些积极的举措?

李卫阳:我们针对当前电信诈骗犯罪形势,推出系列组合拳。首先是进一步做强反诈专业力量,争取局党委高度重视,从全局抽调30名精干警力充实到反诈专业队,总人数达97名。在打击整治方面,建立统一接警、集中研判、联合侦查、集群攻坚的打击机制,对每一个诈骗警情、案件都跟踪到底。今年一季度,全市电诈案件破案率53%,破10万元以上电诈案件73起,破案率85%,50万元以上案件保持100%破获,位居泉州市第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共打掉黑恶势力45个,工作成效连续三年位居泉州市第一。今年,我们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做到专班不撤、力度不减,共打掉恶势力集团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打击成效位居泉州第一。我们开展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的“团圆”行动,全面梳理历年涉拐警情、案件,查找完善被拐儿童及其父母相片、体征及DNA等信息,开展采血比对、落地核查、确认结果,对历年涉拐积案组成专班,全力攻坚破案。目前,我们组织了17场认亲活动,让17个离散家庭实现团圆;侦破涉拐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李大队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让我们再一次近距离了解了晋江刑警这一先进集体的“背包”精神,以及新时代下赋予的“背包”精神新内涵。谢谢您!

李卫阳: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支持。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关注,再会。

(魏鹏飞 兰志飞 实习生洪送胜)

分享到: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