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湖里区召开现场会推进石头皮山公园建设

2021年07月12日17:2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现场会上,参会人员听取石头皮山“两违”专项整治情况。湖里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厦门市湖里区召开石头皮山“两违”专项整治暨石头皮山公园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现场会。

二十多年来,位于该区湖里街道东北角的石头皮山大片山林被侵占,个别人未经审批擅自侵占石头皮山建房、出租,形成了违章建筑面积大、涉及利益主体多、涉及居住人员多的“脏乱差”集中区域,成为治理盲点、城市“疮疤”。

2021年以来,该区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中,先后三批次公布609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湖里区委区政府将石头皮山“两违”专项整治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督办项目,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用35天工作,高标准、高质量交上整治“答卷”,堵在老百姓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凝心聚力迎难而上

石头皮山的违建拆除现场,成片的违章搭盖已不复存在,拆后裸露的土地也盖上了绿色幕布,等待“重获新生”。

为全力拆除违建,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挥调度,研究部署统筹推进整治工作;各成员单位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掌握情况、研究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湖里街道党政领导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每日召开调度会。工作人员常驻石头皮山,主动加班加点,刚柔并济做群众工作,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通过建立环环相扣、完整有序的责任落实链条,各成员单位和各工作组做到责任层层压实,任务包干到人,确保宣传发动、隐患排查、扫黑除恶、“两违”整治、纪检监察“五个全覆盖”,持续向违建业主及租户传递精准信息,表明区委、区政府整治“两违”的决心。

精准施策协同作战

对“两违”形成精准打击之势。湖里街道供图

石头皮山“两违”问题延续二十多年,是老百姓心中的“大石头”。面对顽疾,如何才能让多部门协作发挥“合力”,真正形成“重拳出击”的力量?

在整治过程中,区委区政府落实“五化”工作法,构建前后相顾、上下相连的闭环系统。通过全面摸清底数、提前周密部署,每个部门、每位工作人员明确时间表、立下“军令状”,细化目标任务、办结时间、责任人、保障要素等,严格规范实行表单化管理,对“两违”形成精准打击之势。

在指挥部的指导要求下,湖里区城市管理局通过调取历史图斑比对、调阅档案和深入调研等方式,针对土地性质、征收情况、建筑物分布及权属、历史形成分析等信息,对非法占用林地逐一梳理;湖里街道牵头属地社区对石头皮山整治区域内的建筑物进行摸底排查,根据“一户一档”“一户一策”的原则建立规范详细的工作台账。

与“摸清底数”同步,湖里区扫黑办、区市政园林局、区城市管理局与湖里街道联合发布整治通告,明确整治目标对象、时间节点及相关政策,编制宣传册、张贴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指挥部成立5个入户工作组,坚持“白+黑”“5+2”工作模式,每日深入租户家中宣传政策逐一登记出租屋的信息和居民反映的诉求、汇总当日工作进展,适时调整工作重点。

湖里区纪委联合审计部门同步开展村财审计,对利益相关业主和牵涉其中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湖里公安分局湖里派出所多次组织民警、协警协助入户宣传;安监部门牵头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入手,对27家企业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

上门服务解急救难

塘边社区党员干部每日入户了解租户动态,解决实际困难;湖里城管中队队员帮助困难租户解决搬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获得群众好评……

在整治攻坚阶段,指挥部成立工作专班,分门别类研究对策。针对存在特殊困难情况的租户,协调解决预缴租金(押金)退还和子女读书学费退还等问题,积极提供爱心帮助;针对普遍反映的房租贵、房源少等情况,搜集提供周边房源信息1000余条;针对少数情绪过激的租户,则持续宣传政策,做到有理有节。

湖里区坚持服务和管控共同推进,在细节上下足功夫。发现有租户搬离不便,湖里区指导塘边社区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组织16批次120余人次协助租户装车搬离。了解到有租户不熟悉法律条款,区司法局湖里司法所组建服务队伍,成立石头皮山公共法律服务站,为群众提供情绪疏导与专业法律咨询。

据介绍,从今年4月到5月,430户、725人全部搬离,35处共13000多平方米“两违”建筑全部拆除。

下一步,湖里区将持续进行山体复绿,进一步擦亮区域生态底色,加速推动石头皮山公园建成,打造集健身休闲与登高观景等功能为一体的区域性山地综合公园。(叶舒扬)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