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湖里区检察院:党建引领步履不停 立足本职奉法为民

2021年07月13日16:32 | 来源:厦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党建引领步履不停 立足本职奉法为民

湖里区检察院、湖里区教育局联合在金林湾实验学校举办厦门市湖里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资料图)

湖里区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资料图)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的湖里,铸就了神山精神、海堤精神、特区发祥地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扎根在湖里这片沃土,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秉持为民初心,立足检察职能,始终以奔腾的激情和奔跑的状态,在常思常悟中砥砺“湖检品格”,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湖检担当”,在为民办实事中传递“湖检温度”,为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贡献“湖检力量”。

荣获“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福建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称号,连续7届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党建引领下,湖里区检察院队伍建设收获累累硕果。

今年以来,湖里区检察院坚持以高站位组织领导、高标准研究谋划、高要求动员部署、高起点开局起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7+3+3”模式,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落地落实15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铸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检察铁军。

维护良好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直以来,湖里区检察院全力守护辖区安全,护航特区发祥地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湖里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等四部门联合评为“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系统打击洗钱犯罪有功集体”,蒋艺超检察官被评为“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系统打击洗钱犯罪有功个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湖里这片宜商宜业的投资热土。湖里区检察院立足区情,落实落细“三号检察建议”,深化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今年来,共提起公诉经济犯罪案件23件50人,全部涉案数额高达11052.03万元。在严惩犯罪的同时,也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不仅办好案,还要“回头看”。今年,湖里区检察院对2018年以来该院办理的涉嫌虚假诉讼罪,伪造、毁灭证据、妨害作证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伪造公司、企业印章罪,诈骗罪的刑事案件进行排查,对发现的3件涉及虚假诉讼监督的线索进行审查,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的监督能力和权威性。

对于湖里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来说,送法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已是一种常态。今年,湖里区检察院积极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普法宣传,参加湖里区处非办主办的区金融相关法律法规培训会,从检察官视角为区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社区网格员及辖区物业负责人解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提升行政机关对非法集资的处置能力和群众的防范能力。

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近年来,湖里区抢抓“岛内大提升”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力加速推进旧村改造工作。湖里区检察院积极融入大局,重点打击骗取拆迁款、职务侵占等犯罪行为。同时,湖里区检察院也助力打造高颜值城区、守护人居环境,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楼宇工地之间、人民群众身边的一抹抹绿意。

从2020年12月到今年3月,湖里区检察院持续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组织干警10多次深入走访辖区内的建设工地、城中村、居民小区等地,实地调查辖区内50余株古树名木的生长状态及保护状况,发现存在部分古树的树基部堆积大量建材物料或污物垃圾、四周电线随意牵拉、树干贴有广告牌、树干被用于搭棚或者临时建筑设施包围阻碍生长等情况。

针对发现的问题,湖里区检察院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件,将有关责任部门均作为公益诉讼诉前建议履职对象,并依法送达检察建议。5月14日,湖里区检察院结合古树名木保护问题召开圆桌会议,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及特邀研究员、相关单位业务负责人参加,就落实检察建议情况存在的困难、古树的养护技术、整改方案等进行深入探讨。

目前,湖里区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均已经收到整改回复,下一步将继续调查核实整改情况,切实督促落实古树名木的养护措施,对受到损害或者长势衰弱的古树名木及时进行治理复壮。

让古树名木“老有所依”,只是湖里区检察院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心用情办好为民实事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湖里区检察院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民生热点领域,针对网络平台商家无资质销售医用口罩等医疗器械、自动贩卖机存在管理漏洞、盲道设计不合理、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屠宰非法经营等问题,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件。(文/记者 黄琬钧 通讯员 湖检宣 图/湖里区检察院 提供)

(责编:林东晓、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