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访谈

弘扬“杨春精神”争先创优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查看原图】
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杨凯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焦艳摄
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杨凯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7月14日17:24

编者按: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全面展示福建公安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展示公安系统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的良好形象,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主题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福建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杨凯。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主题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全国公安优秀刑警”、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杨凯。杨大队长,您好。

杨凯: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3月,您所在的蕉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还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这份荣誉肯定是来之不易的吧?

杨凯:是的。我们大队是此次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到表彰的197个先进集体中唯一的基层刑侦大队。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在“时代楷模”杨春同志的精神引领下,全体民警辅警众志成城、协同作战、顽强拼搏的结果。这份荣誉不仅属于刑侦大队,更属于蕉城公安每一个日夜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战友们。

主持人:这份功劳的背后,是一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绩单,我们具体是怎么做的?

杨凯: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们蕉城刑侦大队扛起政治担当,在专项斗争中勇当排头兵,率先打响了闽东扫黑除恶的第一枪;率先侦办了闽东第一起涉矿产领域、毒品领域的黑恶案件;率先打掉闽东首个“套路贷”犯罪集团,为闽东办理“套路贷”案件提供“蕉城样板”,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成绩单。

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转入常态化,我们在保障原有扫黑除恶专业队警力不变的基础上,结合队伍教育整顿“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做好“传帮带”,强化扫黑除恶专业力量建设。同时,完善“主动进攻”机制,坚持发现在早、打击在小、治理在先,根据专项斗争形势,有计划、有步骤地再掀起一波攻势,再开展一轮治理,绝不给黑恶残余势力死灰复燃的机会。今年以来,我们又成功打掉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

主持人:俗话说,打铁还要自身硬。蕉城分局刑侦大队提出要打造“杨春警队”品牌,这是基于怎样的思考?

杨凯:杨春同志是我们蕉城公安乃至全国公安的先进典型,先后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我们以打造“杨春警队”执法品牌为目标,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亲民的新时代刑侦铁军,将杨春同志“嫉恶如仇、敢于斗争、心系百姓、忘我工作”的精神,作为打造“杨春警队”的根本,并提出了队伍有党性、有血性、有韧性、有品性的队伍“四有精神”,围绕创建一流团队、创新工作机制、创推平安城市的“三创”工作目标,持续强化队伍建设。

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们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将“以身边典型为榜样,传承弘扬杨春精神”作为自选动作,通过建设“杨春事迹展厅”、组织座谈交流、培树“争当杨春式民警”先进典型、组建弘扬“杨春精神”宣讲队等一系列活动,让英模精神时刻激励全警崇尚荣誉、争先创优。

主持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现在的社会热点,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在打击网络诈骗的办案方法“从由案到人转变为由人到案”,这样的转变有什么样的效果?

杨凯: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给人民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从去年开始,我们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加大了打击力度,去年8月份就一举打掉了本地8个诈骗窝点,抓获94人。去年全年共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298名,抓获人数宁德市排名第一。但是,通过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分析研判,我们发现在侦查上还是沿袭传统的“由案到人”的打击模式,这种打击模式警力投入大,时间长、成效低。于是,在总结作案规律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及时转变打击思路,采取“由人到案”的侦查模式,主动出击,重点打击本地诈骗团伙窝点。根据建模分析,今年3月份,我们打掉本地诈骗窝点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4月份,我们在“扫楼行动”中打掉6个窝点,抓获46人。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连续端掉18个本地黑灰产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21人。下一步,我们将紧盯电信网络诈骗这一治安问题,努力在打击治理中创机制、当尖兵。

主持人:您已经从警22年了,一路走来,对于警察这个职业,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杨凯: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我们几乎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始终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近年,党中央对我们这支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我们一定坚决贯彻落实,主动对标“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主动对标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聚焦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主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杨大队长做客我们演播室,让我们了解了他背后的优秀团队——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谢谢您。

杨凯: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魏鹏飞 兰志飞 郑窈 实习生洪送胜)

分享到: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