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作為書寫地方立法新篇章——福建省人大常委會2019年立法工作綜述

2020年01月08日08:37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以新作為書寫地方立法新篇章 ——省人大常委會2019年立法工作綜述

  新時代催人奮進,新使命激勵作為。在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的新征程中,改革是動力,法治是保障,立法則是其重要基礎。

  回首2019年,省人大常委會一份豐厚的立法成績單徐徐展開——審議法規草案12項﹔通過8項﹔批准設區市法規20項。

  這份成績單的背后,是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充分發揮地方立法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重要作用的積極作為,是省人大常委會發揮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導作用,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不懈努力。

  牢記囑托,緊緊圍繞大局謀劃推進立法

  2019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新時代新福建建設賦予重大使命、帶來重大機遇、注入重大動力。

  省人大常委會迅速行動起來,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和省委中心任務推進立法工作。

  為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常委會制定行政執法條例,對“釣魚執法”“以罰代管”等行為作出了明確的禁止性規定。同時,常委會還開展大數據發展運用、優化營商環境等法規立法調研,以期為促進創新創業創造營造更好法治環境。

  根據老區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新任務,常委會及時啟動立法程序,修改促進革命老區發展條例,在條例(草案)中增加了推動與支持革命老區交通、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鄉村振興等方面的相關規定,保障老區蘇區政策落地實施。常委會還組織龍岩、贛州、梅州三市人大常委會聯合召開脫貧奔小康工作推進會,探索建立區域間立法合作機制,更好地推動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

  為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常委會開展涉台法治專項研究,並審議了紅十字會條例修訂草案,增加閩台紅十字組織合作交流的內容,以發揮紅十字組織在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中的獨特作用。

  2019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人民日報重刊習近平總書記2002年所作的《〈福州古厝〉序》。保護利用好文化和自然遺產,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福建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大省之一,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保存,對傳承和發展福建歷史文脈,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要意義。常委會制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瀕臨消失的非遺項目得到重點保護、優先扶持。

  牢記總書記囑托,不負新時代機遇。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不斷增強立法工作的方向性和針對性,以法治方式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推動習近平總書記挂懷的大事做好做深做實。

  堅持人民立場,讓百姓充分享受法治紅利

  堅持人民立場是立法的本質要求,是立法始終富有生命力的重要保障。

  2019年,省人大常委會堅持問題導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著力通過立法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順應人民群眾對法治的殷切期盼。

  電梯運行安全涉及千家萬戶,也是公眾關注度較高的問題。常委會制定電梯安全管理條例,明確電梯使用管理的責任主體,並規定對“高齡”電梯必須加密維保,為群眾解決了日常生活中的煩心事。

  隨著經濟和社會的不斷發展,我省流動人口數量不斷增加,流動人口管理工作出現許多新情況。常委會修訂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條例,增加流動人口在居住地享受公共服務與權益保障的內容,確保流動人口逐步實現基本服務均等化,吸引各類人才向福建集聚、貢獻力量。

  由於女職工勞動保護的對象、利益訴求等呈現出多層次、多樣化特征,對女職工的勞動保護要求更明確、更具體,標准也更高,常委會審議女職工勞動保護條例修訂草案,加大對女職工的勞動保護力度,明確規定多項女職工保護措施。

  不少家長對如何教育子女感到困惑焦慮,家庭教育問題日益凸顯。常委會審議家庭教育促進條例草案,在家庭盡責、政府推動、學校指導、社會協同等方面作出具體規定,促進和保障家庭教育向專業化、規范化發展。

  補短板、填空白,過去一年,省人大常委會制定和審議的多部法規都飽含民生情懷,讓百姓充分享受到立法帶來的法治紅利。

  緊扣綠色發展,不斷健全生態環保法規

  作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孕育地的福建,也是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省人大常委會始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緊扣綠色發展,健全生態環保法規,以法治力量推動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

  垃圾分類看似小事,實則大事。實行垃圾分類,關系人民群眾生活環境和節約使用資源,是社會文明水平的一個重要體現。常委會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垃圾分類的重要指示精神,總結福州、廈門等地垃圾分類處理的好做法好經驗,制定城鄉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從源頭減量、分類投放、監督管理等方面為生活垃圾治理保駕護航。

  福建是漁業大省,為規范漁業生產和資源的開發保護,促進漁業資源可持續利用,常委會修訂漁業法實施辦法,明確了對涉漁“三無”船舶等破壞漁業資源的非法行為實行嚴厲打擊。

  在審議出台法規的基礎上,常委會提前介入,就環境保護、綠色建筑發展、流域水環境保護、閩江流域管理等立法積極開展調研論証,為法規的制定打下堅實基礎。

  常委會加強協調指導,推動設區市加快生態立法進程,2019年初一次常委會會議就審議批准了福州、漳州、南平、寧德4項涉及內河、綠地、河流等保護的法規。一年來,共批准設區市生態法規13項。

  生態保護,立法先行。在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不懈的推動下,保護美麗福建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淨的法網越織越緊、越織越密、越織越牢。(福建日報記者鄭昭)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