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扎實推動非公企業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鄭昭

2020年01月08日08:40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為非公企業發展注入“紅色動力”

  “我們的企業有黨領導,就有了強大支撐,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一定能越走越好。”近日,福建省民營企業商會黨委書記鄒棋藩在參加省委組織部、省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工委舉辦的全省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培訓示范班后,深有感觸地說。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出台《關於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指導意見》,緊貼非公企業量大面廣等特點,堅持開門搞教育,主動回應非公企業期盼和黨員職工關切,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以黨建為企業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紅色動力”。

  聚焦“學”

  做活學習教育“大文章”

  舉辦微黨課、黨史知識競賽,邀請歷史見証人共過主題黨日……福建恆安集團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重中之重。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非公企業聚焦“學”,做活學習教育“大文章”。

  我省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在福建工作時的創新理念和生動實踐,《擺脫貧困》《〈福州古厝〉序》《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廈門》、習近平給下黨鄉鄉親們的回信等納入學習的重要內容,突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支持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發展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組織廣大黨員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以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推動非公企業黨員干部凝聚奮斗之力,堅定為民之心。

  據不完全統計,我省帶動非公企業開展集中學習輔導460多場次,推動黨員參與學習5.2萬多人次﹔突出抓好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黨員出資人和黨建工作指導員三類重點群體學習教育,省委組織部、省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工委分別在延安、省高級人才教育基地舉辦黨組織書記和非公企業出資人培訓班,示范帶動各級共舉辦培訓班1300多場次、培訓近4萬人次。

  聚焦“改”

  打好檢視整改“組合拳”

  開展問卷調查、召開座談會……一段時間以來,在智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業黨委廣泛聽取公司黨員和員工對企業發展的意見建議,並推動問題整改落實取得成效。

  據了解,各級組織部門、“兩新”工委和非公企業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共查找檢視各類問題2萬多個。

  找到問題后,結合主題教育,我省聚焦“改”,打好一套檢視整改的“組合拳”。

  深入開展黨支部“達標創星”活動,重點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專項整治,建立“一組織一檔案”,逐一分析原因,倒排序時進度,分類施策抓整改,督導推進全省461個非公企業軟弱渙散黨組織完成整頓。

  推動各地建好區域性黨群活動服務中心,促使中心在教育引導黨員、凝聚職工群眾、提供涉企業務辦理服務、培養孵化輸送黨員和黨務工作者等方面取得更大實效。目前,全省228個園區共建立黨群活動服務中心294個。

  出台《關於進一步推進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質量提升的八條措施》,確保黨建工作有機構管、有力量抓,實現主題教育全覆蓋。

  聚焦“做”

  奏響服務發展“大合唱”

  推動解決一線車間作業難點56個,銷售1700件產品,企業在同行業中國市場外資品牌佔有率達61%……在林德(中國)叉車有限公司,黨員攻關小組以正向激勵激發創造力,使主題教育成效轉化為企業發展紅利。

  這只是我省非公企業堅持黨建引領,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助推企業提高發展質量的一個縮影。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聚焦“做”,以黨建奏響了服務企業發展的“大合唱”。

  聯合16個省直涉企部門,持續開展助推民營企業強黨建促發展“聯合行動”,重點發布40項服務清單,涵蓋人才、政策、要素、服務等支持類型,列出服務對象、服務項目、服務內容,提高服務精准化水平。

  打造“黨企新時空·政企直通車”面對面交流服務平台,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的痛點難點問題。去年來,各級涉企部門共幫助民營企業解決問題1.8萬件。

  引導9.5萬名非公企業黨員通過佩戴黨員徽章、設置黨員先鋒崗、建立黨員責任區等形式亮身份,圍繞經營管理、文化建設、技術革新等方面亮承諾、比作為,提出推動非公企業發展的合理化建議11200多條,被採納6000多條。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