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兩會特別報道·代表委員來了

福建省政協委員黃秀惠:建議出台家庭病床及上門護理服務辦法

2020年01月13日11:3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政協委員黃秀惠。 謝小姿攝

人民網福州1月13日電(陳藍燕)隨著人口老齡化日益嚴重,需要連續治療的康復病人不能自理或行動不便,疾病終末期需要臨終關懷及安寧療護的病人日益增多,對於家庭病床和上門護理的需求也越來越多。

福建省政協委員黃秀惠建議在福建省出台家庭病床和上門護理服務辦法,以促進福建省家庭醫生服務市場的發展,滿足群眾多元化的居家健康需求,補齊民生短板。

“首先,制定針對家庭病床和上門護理的規范,明確社區上門醫療服務的對象、服務內容、服務形式、服務協議(給醫務人員上門服務免責的法律條文)和操作規范,把居民家視為醫生、護士執業場所的延伸。”黃秀惠提到,上海、杭州等地均已出台有關規定。

此外,她建議重新調整有關的收費指導標准(根據市場需求允許自主定價):部分項目醫保報銷、部分項目患者自費,如救護車的出車費一樣,以滿足百姓個性化的特需醫療護理需求。

對於目前的家庭病床和上門護理面臨著人手不足問題,黃秀惠建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允許開展上述服務工作的醫療機構,可以允許招收有資質的編外人員作為補充。

黃秀惠提出,社區醫療機構對建立家庭病床及上門護理人員應給予適當的政策傾斜,時間內時間外有不同的激勵措施,讓社區醫護人員願意上門提供醫療服務,以提高他們的工作積極性,讓這項惠民舉措能得以推動。

點擊進入2020福建兩會專題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