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同安區:污水有“流處” 城鄉更宜居

2020年01月17日15:59  來源:廈門日報
 
原標題:同安區實現流域內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蓋 同時加大老城區地下管網建設

同安區市政園林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農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不僅美化了村容村貌,還有利於改善水資源環境,提升水質狀況。“特別是在汀溪水源地上游、蓮花水庫集域范圍、埭頭溪流域、官潯溪流域等范圍內的農村,通過實現農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結合整治、截污、控源,大力削減入河入庫污染物總量,實現污水不直排入溪,全區河流水質明顯改觀,同安更加生態宜居。”該相關負責人說。

建設城區地下管網,完善污水治理體系

與農村生活污水分散治理建設相呼應的是,同安區也在不斷推動城區地下管網建設,完善城區污水治理體系。2019年,同安區累計完成31個新建市政排水管網、泵站項目,累計完成各類管徑管長度超過33公裡。此外,2020年計劃實施的市政污水管網項目,已有21個項目開工建設,已完成管網約24公裡,全年計劃新增市政污水管網不少於50公裡。

“市政排水管網的建設推進雨污分流,助力提升同安城區污水治理能力。”同安市政園林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原來,該區域雨水和污水(主要是生活污水)是合流后排入污水處理廠,處理達標后排放,這給污水處理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負擔,調整后,污水將單獨排進污水處理廠,而雨水將排入河流,大大減輕了污水處理壓力。

記者了解到,如今,南門路、縣口路、環城北路、北鎮路等污水管道工程完成,同安老城區的污水干管基本框架基本建立,解決原來主干管網不聯系、錯接漏接、污水管缺失較多等問題,為老城區雨污分流改造打下堅實基礎。下一步,同安區將推動“毛細血管”的改造,建設支管和推進老舊小區雨污分流改造。

廈門十大水系中有四大水系分布在同安區,污水處理事關城市的水環境質量。因此,為保障污水治理項目建設進度,同安區已經成立了污水處理設施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指揮部,統籌協調推進全區污水處理設施和污水收集、尾水排放管網的規劃、建設工作。

“我們希望通過近幾年的集中發力,解決同安的污水排放和處理問題,助力提高同安各大溪流的水質,守護同安的綠色底色。”同安區市政園林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也希望市民多多諒解施工帶來的不便,這是一項打基礎利長遠的工程,將大大改善同安老城的人居環境。

推動污水處理廠建設,提高末端處理能力

改舊拓新,建管並舉,城鄉污水治理體系建設更加協調。在加速城區、農村污水治理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同安區強化區域污水治理管理,發布了《同安區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委托運營管理實施方案》,建立長效運行維護管理機制,確保建成的污水處理設施有效運行。

2020年,同安區將開展溯源排查工作,計劃溯源排查3個項目共364公裡。

與此同時,同安區將開展農村污水管網排查整改工作,主要針對每戶常住人口數、排污口個數(廚房、洗衣池、衛生間等)、接入情況、是否建設三格化糞池、屋面水是否接入三格化糞池等內容開展摸底排查,為提高入戶收集率提供本底資料。據悉,同安全區總戶數約12萬戶,目前,共排查約3.9萬棟建筑。下一步,同安區將根據排查情況生成項目,納入2020年農村污水管網排查整改工程包,對農村污水管網進行整改。

此外,同安區正加大力氣推動污水處理廠建設,解決末端處理能力不足問題。2019-2021年同安區計劃新建改造污水處理廠(站)3座,其中國際銀行污水處理站已開工建設。(文/廈門日報記者 朱道衡 圖/陳嘉新)

(責編:陳楚楚、吳舟)